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着“眼熟”的东西,对大脑的影响比想象更复杂

健康 前瞻网 2021-05-24 11:43

 

看着“眼熟”的东西,对大脑的影响比想象更复杂

神经科学家一直认为,大脑视觉部分——颞下皮层(IT)只会在看到一些新奇东西时,才会活跃起来。IT皮层活动较少,表明看到的是熟悉事物。

但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的新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理论,IT皮层的激活水平并不是对所见事物的直接反应,而是大脑处理后的信息。他们称之为感觉参照抑制。

研究人员认为,IT皮层的激活会受到不同视觉对象特征、记忆和其他因素的不同刺激。大脑可以纠正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变化,校正之后,剩下的就是大脑对熟悉事物的反应。换句话说,当大脑看到以前看过的东西时,它会理解。

为了得出这一结论,研究人员向2只成年雄性恒河猴展示了灰度图像序列。在一系列高对比度和低对比度的组合中,每张图片都准确地出现了2次。每次观看的时间正好是半秒。这些动物被训练用眼球运动来判断一个图像是新的还是熟悉的,而不考虑对比度水平。

当猕猴执行这个记忆任务时,研究人员记录了IT皮层的神经活动,测量了数百个单个神经元的峰值。

利用数学方法,他们破译了解释猕猴如何区分记忆和对比的IT皮层神经活动总量。这最终证实了他们的假设,对视觉对象的熟悉度,以及对象本身的差异都会改变整体神经活动总量,而大脑可以将每个方面分离开来。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