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会长白头发?不染头发,吃黑芝麻黑豆能让白发黑回去吗?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4-04 12:02

一头乌黑的头发是年轻的象征,小九的叔伯虽然70多岁了,但白头发没那么多,看起来还像60岁一样。

但也有些人,年纪轻轻却长了很多白发,让他们苦不堪言:看起来老成没关系,关键是经常被误会,不好找对象啊……

年轻人长白头发不仅仅影响了外观,有时还是身体健康出问题的信号。

一、白头发也分不同类型,你是哪个?

除了上了年纪的老人,生活中经常能看到黑发里掺杂着一些白发的年轻人。年轻人和老人长白发的原因不尽相同,因为白头发也是分类型的。

白头发的产生可以大致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由人体自然衰老导致的自然现象,主要体现在中老年人的身上。细胞衰老导致酪氨酸酶的活性降低,从而导致体内黑色素的合成减少,产生白发[1];第二种情况是由于基因突变引起的白化病。由于基因发生突变导致人体细胞中参与黑色素生产的酶无法合成,从而导致头发颜色变白。

白头发的类型可以根据成因分为以下几种。

1.老年白发。这是随着年龄增长正常出现的情况,通常先从两鬓开始变白,然后逐渐向头顶扩大,白发的数量由少至多。最后不仅头发变白,胡子、眉毛等其他部位体毛也会变白发。

2.早年白发,指未到出现白发的平均年龄就已经出现满头白发的情况,一般由疾病或遗传导致,若是疾病则包括恶性贫血、甲亢、心血管疾病等,少数可由精神因素或过大的压力导致。

3.先天性白发,主要指先天性白化病患者,由于体内无法合成黑色素,导致全身毛发均为白色。这种情况比较少见,通常在出生时就有,但也有少数是后天形成。

二、真正有效的“黑发”方法,只有一个

白发问题不仅困扰着中老年人,也困扰着一些早年白发的年轻人。以下这些网传的“黑发妙招”,真的有效吗?

・多吃黑豆、黑芝麻?

别看这些食物的颜色是黑色,其实和黑发没什么关系。黑豆和黑芝麻之所以是黑色的,是因为它们含有花青素,这和人的黑色素细胞完全是两种概念,因此无论吃多少黑芝麻,也无法让白发变黑。

・用白醋洗头?

有人说天天用白醋洗头发,能令头发光速变黑,其实这是不科学的。食用白醋的主要成分是大米、酒精、盐等,在酿造的过程中还会出现醋酸。先不论这种醋酸是否能被头皮吸收,有相关研究表明,无论哪种醋酸都无法提高酪氨酸的活性,无法产生黑色素[2]。

其实,头发变白的过程无论吃什么都无法逆转,我们能做的只有尽可能地减缓白发生长的速度,尤其是疾病导致的白发,要先搞清楚病因,然后对症下药。

无论是何种类型的白发,想要真正的“黑”回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染发,但注意不要过于频繁。

三、染发会致癌?不必过于担心

有人担心经常染发会诱发癌症,其实医学界早就在研究这个问题。

哈佛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探究了永久性染发剂癌症发病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成果发表在《BMJ》上。

该研究选取11.7万名女性作为受试者,跟踪时长36年,据研究人员统计,最终共有4.7万名受试者患上了各类癌症。但研究人员发现,使用过永久性染发剂的女性罹患癌症的风险并没有增加,因此使用染发剂与癌症的发生并没有直接相关性。

研究人员继续深入分析后发现,使用永久染发剂与部分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病风险存在显著的关联。不过,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无法给出肯定的因果关系,研究本身也存在局限性,对研究结果要保持谨慎态度。

回到普通人的生活,平时个人进行染发时,应该如何提高安全性呢?

首先,在染发前要充分了解染发剂知识,购买安全的染发剂产品,确保头皮状态没有异常后再使用;其次,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来进行操作,避免碰到眼睛等黏膜部位;最后,在染发后一定要及时清洗干净,避免让染发剂残留在头皮上。

另外,最好不要使用永久性染发剂

造成头发过早变白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疾病导致,也有可能是遗传和精神压力。除了染发外,我们还能通过缓解压力、避免纯素食、调整生活方式等方法来延缓白发生长的速度,至于吃黑芝麻、白醋洗头,听听就好了,别真的去试。

参考资料

[1]注意!白头发长在这些地方,你的身体可能出问题了….新华网.2018-03-20

[2]辟谣 | 白醋洗头能让白发变黑?.第一健康.2019-12-1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