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能再胖了!BMI:肥胖与多种癌症相关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4-12 13:53

如果说21世纪,有什么逃不过的“疾病”,那非肥胖莫属。

据2016年Lancet发布的数据,中国有9000万肥胖人群,其中1200万属于重度肥胖,居全球首位。早前,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全球每年“胖死”的人至少达280万人。肥胖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事实上已经成为公共卫生危机。

肥胖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其中就包括可怕的癌症!肥胖会抑制人体的免疫细胞,而免疫细胞正是癌细胞的天敌,当免疫细胞受到影响而被抑制,那么毫无疑问癌症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近期,一项发表在BMC Medicine的360万人大型队列研究进一步证实,BMI和腰围与多种癌症风险相关。

研究纳入了2006年至2017年期间年龄≥18岁且基线无癌症的3658417名成年人,调查了BMI与26种癌症风险之间的关联,并考虑到非线性关系。然后比较了一般(BMI)和中心(WC)肥胖与26种癌症风险的关系。

研究结果显示,较高的BMI与9种癌症(子宫冠状动脉、肾脏、胆囊、甲状腺、结直肠、乳腺绝经后、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呈正相关,并与从不吸烟者中的另外3种癌症(头颈部、脑和中枢神经系统、霍奇金淋巴瘤)呈正相关。

因此,减肥宜早不宜晚!

2019年4月发表的《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蓝皮书》指出,预防是肥胖控制的根本,预防要从怀孕开始;婴儿、老人都应把预防超重作为终生坚持的目标。

减重的饮食原则为:低能量、低脂、适量蛋白饮食,应限制热量摄入、长期平衡膳食。推荐采用地中海风味饮食。

同时还要坚持运动,合理的运动量和运动项目也是肥胖预防项目重要手段和目标:

成年人:中等强度有氧运动≥150 min/周,最好200~300 min/周,3~7 d/周,30~90 min/d;抗阻训练2~3 d/周,隔天1次。

儿童青少年:中至高强度全身性有氧运动25~60 min/d,4~7 d/周。适当抗阻训练

老年人:增加日常身体活动。每天进行适当的中低强度有氧运动,加强抗阻练习,2 d/周,隔天进行。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