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现代人类的大脑“相对年轻”:170万年前最早人类首次走出非洲后才进化出来

健康 前瞻网 2021-04-11 11:30

 

一项新的研究称,现代人类的大脑“相对年轻”,最早要追溯到170万年前,也就是最早的人类离开非洲之后。

研究人员使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检查了100万至200万年前生活在非洲和亚洲的人属化石的头骨。然后,他们将他们的分析结果与今天的人类和我们最近的近亲——黑猩猩和其他类人猿的颅骨化石内部结构进行了比较。

现代人类的大脑“相对年轻”:170万年前最早人类首次走出非洲后才进化出来

这追踪了约180万年前早期人类大脑组织的变化。他们确定,类似人类大脑的进化发生在150万至170万年前的非洲,比第一智人出现的时间早100万年。

研究报告的作者、苏黎世大学的克里斯托夫·佐利科弗(Christoph Zollikofer)表示:“我们的分析表明,现代人类的大脑结构仅出现在150万至170万年前的非洲人种群中。”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所知的人类大脑是在非洲石器文化变得越来越复杂时进化而来的,但不久之后,新的人类种群从非洲传播到了东南亚。

现存的类人猿有四种分类,即猩猩(Orangutan)、大猩猩(Gorilla)、猿人(Pan,包括黑猩猩和倭黑猩猩)和智人(Homo),如今只有现代人类存在。

今天的人类与其他类人猿有着根本的不同,最明显的原因是我们生活在地面上,用两条腿走路,而且大脑要大得多。

大约250万年前,第一批智人出现在非洲。他们已经直立行走,但他们的大脑只有今天人类的一半大小。这些非洲最早的人类拥有原始类人猿的大脑,就像他们已经灭绝的祖先南方古猿一样。南方古猿是已知的最古老的南方古猿属成员。我们自己的人属——智人,被广泛认为是从这个群体进化而来的。

除了大小之外,人类的大脑与类人猿的大脑不同,尤其是在大脑各个区域的位置和组织上。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苏黎世大学的 Marcia Ponce de León说:“对于人类来说,典型的特征主要是那些位于额叶的区域,这些区域负责规划和执行复杂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最终也负责语言。”

这些区域在人类大脑中明显更大,相邻的大脑区域向后移动。而非洲以外的第一批人——在现在的格鲁吉亚的德马尼西,位于东欧和西亚的交汇处——和他们的非洲亲戚一样拥有原始的大脑。

但这些早期人类已经有能力制造许多工具,能适应欧亚大陆新的环境条件,开发动物食物来源,照顾需要帮助的群体成员。

在这一时期,非洲的文化变得更加复杂和多样化,各种类型的石器工具的发现,证明了这一点。

研究人员认为,生物进化和文化进化可能是相互依赖的。很可能人类最早的语言也是在这一时期发展起来的。

研究小组称,在今天属于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发现的化石提供了证据,证明新种群繁衍非常成功。在非洲首次出现后不久,它们就已经传播到了东南亚。

由于缺乏可靠的数据,以前的理论几乎没有证据支持。但通过对一系列头骨化石的计算机断层扫描分析,研究人员如今首次能够缩小这一差距。这项新研究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这一研究也表明,类似于现代人的大脑组织结构可能并非智人属的必要特征,也不是它们能从非洲向欧洲和亚洲扩散的先决条件。

苏黎世大学之前的研究表明,人类比其他灵长类动物更晚发展精细运动技能,因为我们的大脑更大,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发展。尽管“大脑越大,就意味着灵活性越大”,但人类要完全发展出灵活性,需要等待相对较长的时间,这样我们才能系鞋带、拿笔或使用餐具。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