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肺癌如何检查能发现?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1-04-07 10:14

肺癌有这些早期症状

1.咳嗽

咳嗽是肺癌的常见症状,这是因为肺癌细胞长在支气管肺组织上,刺激了呼吸道,引起呼吸不畅。约有70%的肺癌患者会有咳嗽的症状,具体表现为干咳,痰液多少不等,咳嗽持续时间比较长,频率高,严重的甚至会咳出带血的痰液。

2.胸背部疼痛

一方面,肺癌肿块不断增大,使胸部和背部产生压迫感,所以会出现胸背部疼痛的感觉。另一方面,随着咳嗽的加重,胸背部痛感也会越来越明显。

3.声音嘶哑

肺癌转移至锁骨上淋巴结,会导致声门和咽部出现炎症,颈部出现肿块或者声音嘶哑都是明显的表现。

4.面部和四肢浮肿

当肺癌侵犯或者转移到淋巴结时,很容易压迫腔静脉,影响静脉血回流,造成血液不畅,导致面部、四肢浮肿,并伴随着关节疼痛。

5.咯血

这是肺癌中晚期的常见症状,当肺癌肿瘤坏死时,就会引起毛细血管破损。血管破裂,导致痰中带血或者咯血。

筛查肺癌不能光靠胸片

肺癌筛查建议

1.筛查人群

指南建议,50-74岁人群应进行肺癌筛查。

研究发现,肺癌的发生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尤其是在50岁之后显著升高。50-54岁、55-59岁、60-64岁、65-69岁、70-74岁年龄段人群,肺癌发生风险分别为45-49岁年龄段人群的1.8倍、3.3倍、5.0倍、6.8倍和9.6倍。

同时,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状况、预期寿命以及其他合并症的情况,很难对75岁及以上老年人参加肺癌筛查的获益和危害进行权衡。因此,指南推荐把74岁作为肺癌筛查的年龄上限。

指南建议肺癌高风险人群应进行肺癌筛查。肺癌高风险人群指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人群:

(A)吸烟,吸烟包年数(每天吸烟的包数[每包20支]×吸烟年数)≥30包年,包括曾经吸烟包年数≥30包年,但戒烟不足15年;

(B)被动吸烟,与吸烟者共同生活或同室工作≥20年;

(C)患有COPD;

(D)有职业暴露史(石棉、氡、铍、铬、镉、镍、硅、煤烟和煤烟尘)至少1年;

(E)有一级亲属确诊肺癌。

2.筛查方式

指南建议,肺癌高风险人群应进行年度低剂量螺旋CT(LDCT)筛查,不推荐采取胸部X线检查进行肺癌筛查。

国内外多项研究显示,LDCT能明显增加肺癌(尤其是Ⅰ期肺癌)的检出率,改善预后,降低肺癌死亡风险。一项荟萃分析发现,与未筛查人群相比,LDCT筛查的Ⅰ期肺癌检出率提高了4.73倍,而肺癌相关死亡风险降低了24.0%。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