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肠癌前兆这几种!如何预防?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1-03-23 13:51

 一、无痛样血便

通常情况下,在直肠癌种形成的初期,在大便与癌肿摩擦时,会造成癌肿表面的血管破裂、出血,导致患者大便一侧出现明显、新鲜的血痕,这种症状往往会和痔疮混淆,患者自身很难判断,甚至是临床也曾有过误诊的情况!

而随着直肠癌病情不断进展,患者便血症状就可发生改变,往往会排出血液、粪便以及粘液混合在一起的血便,血液以暗红色最为多见。当直肠癌进展到一定程度、局部癌组织糜烂坏死之后,患者还会排出脓血便、血液中参杂这血块或坏死组织的恶臭粪便!所以如果近期突然排出了混合无痛样的血便、大便散发出异常的恶臭味,这就可能是直肠癌到来的信号。

二、大便习惯紊乱

近期在没有任何诱因的情况下,突然大便次数增多、持续两周以上,且反复有腹泻症状、排便不净、里急后重感等表现,这也可能是直肠癌表现。

因为在直肠癌肿形成之后,肿瘤本身以及分泌物都会对肠道黏膜造成强烈刺激,进而改变患者大便习惯、出现假性腹泻表现,且在初期阶段,患者假性腹泻往往是发生在清晨起床后不久;

三、肠道狭窄、梗阻症状

直肠肿瘤会随着癌细胞分裂而不断增长,它可绕着肠壁形成周径浸润,导致肠腔变得越来越狭窄。特别是出现在直肠和结肠交接处的癌变,在发展中极容易诱发梗阻症状,患者可有大便形状变细、排便困难、便秘、腹痛腹胀等多个症状。而随着排便困难日益严重,在患者的下腹部有时还会扪及到条索状的异常肿块;

那么,直肠癌如何预防呢?

大肠直肠癌的检查

随着全世界各地的饮食习惯都越来越相似,大肠直肠癌的发生率也在全世界逐年增加。根据2019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最近10年、7个高收入国家(加拿大、英国、爱尔兰、丹麦、挪威、新西兰、澳洲)中,年龄在50岁以下的年轻人,大肠癌跟直肠癌的发生率每年以高达4%的速度增长。

而要预防大肠癌,除了要饮食健康、生活习惯健康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定期筛检。除了大家常知道的「粪便潜血」、「肠镜」检查之外,其实还有很多不同种的检查可以挑选。

张璐主任说,大肠直肠癌在早期几乎没有太多症状,但事实上95%的大肠癌都是息肉变成,而息肉要变成癌症,大概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所以如果每5年做一次相关的检查,其实就可以在大肠癌发生之前先制止。

像是年轻人如果还没做过肠镜,也可以先去做一次乙状结肠镜,「虽然只能看到1/3的大肠,但因为大部分的大肠癌肿瘤都长在乙状结肠,所以乙状结肠镜至少可以筛检出一半以上的癌症。」

而粪便潜血是针对有渗血的息肉、癌症来进行筛检,所以对于还太小的息肉或肿瘤,准确度就不高,所以张璐主任也建议粪便潜血需要每2年做一次;其他的检查则可以5年做一次。

5年至少做一次全大肠检查

张璐主任也提醒,一般人常用自我判断症状来检测自己是否有大肠癌,「其实那些自我检查,大多都太广泛了,比如便秘、拉肚子、常常放屁、大便很臭,太多肠道疾病都会有这些问题了。」所以与其用那些症状判断、穷担心,还不如早点做检查,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