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排毒养生的骗局铺天盖地,不知道坑了多少人!你真的需要排毒吗?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3-24 10:31

“我爱喝水,皮肤好好,哦哦哦~”

小婷不知道从哪儿听说,淡盐水具有排毒的效果,所以每天起床都会喝下一大杯淡盐水。

3个月过去了,小婷觉得神清气爽,想着肯定是淡盐水起到作用了,但是前些天小婷去看了个中医,却检查出湿气重、血瘀等一大堆问题,她开始思考早上喝一杯淡盐水排毒究竟是真的,还是她的心理作用。

一、早起一杯淡盐水,2大危害看得见

和小婷一样,很多人都认为早起喝淡盐水能够排毒,但答案可能和你想的不太一样。

淡盐水其实就是在白开水中加入一点盐的盐水,不仅不能排毒,还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身体经过一个晚上的新陈代谢,体内是极其缺水,这个时候喝水可以刺激肠胃蠕动,防治便秘,还可以帮助我们清醒大脑,降低血液粘稠浓度,但是淡盐水中含有钠,会加重身体失水的状态,加重高渗性脱水,从而使人感觉更加口干想喝水,同时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淡盐水会有增加血压升高的风险。

所以说早上喝淡盐水并没有排毒的功效,同时早起第一杯水尽量不要喝淡盐水,一杯白开水就可以了。

二、“排毒”到底排的是什么“毒”?

竟然淡盐水不能排毒,那究竟怎么做才能给身体排毒,我们“排毒”到底排的是什么“毒”?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毒”指的是身体里的废物或是多余的东西,通俗点说就是身体经过代谢之后,不需要的东西都可以被称为“毒”。

一般来讲,我们把毒素的来源又分为内源和外源。内源即为先天体质,中医认为“内生湿邪”是毒的一种,阴虚型、阳虚型或是偏热型体质则容易生湿,从而出现“毒”,也就是身体内部出现问题,从而造成毒素堆积在体内。

外源毒素又分饮食和环境,饮食不当、烟酒过度、环境污染等都会使毒素堆积在体内,从而影响身体健康。所以说“排毒”要先找到“毒”的来源,再对症“下药”,才能达到“排毒”的作用。

三、身体出现4个症状,说明要排毒了

我们究竟怎么去判断体内有毒素,需要排毒了呢?4个症状,对照来看。

首先,就是最常见的便秘。粪便长时间滞留在肠道内,有害物质就会被再次吸收,轻则会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导致食欲不振、肠胃不适等,重则会有诱发结肠癌的风险,所以如果有便秘的情况,或是排便间隔时间超过3天,则说明肠道内留有宿便,需要“排毒”了。

其次,部分人有口臭代表身体要排毒了。事实上,肺、胃、脾积热或是食物堆积在体内消化不彻底,都会出现口臭的情况,当食物长期淤积在体内无法及时排出时,就会变成毒素,而如果出现口臭,就要及时“排毒”了。

第三,中医认为黄褐斑和肝郁、脾虚、肾虚都有关系,而不论是肝郁还是脾虚,又或是肾虚,都会导致毒素淤积体内,最终形成黄褐斑表现出来,所以一旦脸上出现黄褐斑,除了要注意防晒以外,也要做好“排毒”工作,同时注意饮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除此之外,脸上有痤疮也是身体需要排毒的症状之一。毛孔堵塞是痤疮出现的最直接原因,当毛囊里面的油脂无法及时排出体外,越积越多,时间一长就会形成痤疮,中医认为痤疮除了和饮食有关,脾胃热以及湿热内生也会形成痤疮,所以痤疮出现时,一定要及时给身体“排毒”。

现如今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大多数人体内的“毒”也越来越多了,而学会给身体“排毒”就显得及其重要了。

四、如何“排毒”,效果最佳?

那么人体如何“排毒”,具体有哪些措施呢?

身体最快、最直接的排毒方法就是多喝水,因为大量的水分会刺激胃肠蠕动,加速大便的排出,同时尿量也会因此而增加,有利于体内的毒素跟随大小便的排出。不过要注意的是,通过喝水来达到“排毒”的效果,每天的饮水量需要保持在2000-3000ml。

同时,大家还要适当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也可以增加胃肠蠕动,促进“排毒”。游泳、快走、瑜伽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体质较差的人或是老年人尽量选择散步或是太极拳等运动项目,也是可以达到很好的“排毒”效果。

此外,也可以通过食物排毒,在日常饮食上适量增加富含纤维的食物,如豆浆、玉米、红枣等,同时,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也能够帮助体内“排毒”。

“排毒”固然重要,但也要注意合理的应用,科学排毒,不要“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则说明需要排毒了!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