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种有“中国特色”的癌症:食道癌!为何全球一半患者都在中国?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3-16 10:45

逢年过节的酒桌上,从来不乏烟与酒“双管齐下”的人。

据深圳特区报,55岁的闫先生因常年大量喝酒,加上长期吸烟,不幸同时患上了肺癌和食管癌

闫先生身形魁梧,在老家是一名有名的中医,但他嗜酒如命,每天要喝4斤泡制的药酒,加上应酬,还染上了吸烟的习惯。今年年初,闫先生在吃包子、馒头等干硬食物时有哽咽感,但他没有在意。

直到7月,闫先生食用流食也出现了明显的吞咽困难,加上体重暴跌将近20斤,他才到医院就诊,最终被确诊为肺癌和食管癌。

近日,他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接受了微创手术,切除了两个器官上的病灶,才变不幸为万幸,重获新生。

一、食道癌在中国:全球一半病例

闫先生患的食管癌是一种预后比较差的癌症,且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略。

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的子刊《胃肠病学和肝病学》上发表了一项有关食管癌的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的食管癌发病和死亡负担占到全球近一半。[1]

2017年,中国食管癌的新发病例与死亡病例都是全球最多,分别达到23.5万和21.3万。该研究提示了全球范围内的食管癌五大危险因素:吸烟、饮酒、超重、饮食中水果摄入量低、吸食烟草。

二、中国食道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在中国,河南、河北及山西三省靠近太行山的交界地区,存在着一个“食管癌高发地带”。1959至1970年的十年间,河南林县食管癌致死的案例占据所有死亡案例的20%。1974年,河北磁县约每500名男性,就有一个人患食管癌。[1]

为什么这些地方会成为食管癌高发区?相对其他国家和地区,以下的几个危险因素,是中国食道癌的“特色”。

1.腌制和霉变食物

据调查,河南林县一带的农村人民,都喜欢食用一种在水中腌制发酵的蔬菜,水面上往往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白色霉菌。在夏天,人们甚至会饮用发酵的蔬菜汁水来解渴。这种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是一级致癌物

此外,农村地区的节俭观念较强,有些食物变质了也不舍得扔掉,滋生的黄曲霉素具有强烈致癌作用,已被列为一级致癌物

2.单一食物

饮食结构单一也是诱发食管癌的高危因素。由于上世纪普遍落后,外面的物资无法运输到山里,林县居民的食谱非常简单。每天都吃掺着一点蔬菜的小米粥,早上起来就煮一大锅,一直在炉子上煮着,能吃一整天。这样下来,居民们能通过动物获取的营养物质少之又少。

而这一现象,目前依然很常见,长期食用单一食材,提高了患食道癌的风险。

3.烫嘴食物

热水、过热的食物容易造成食管内出现急性炎症反应,食道黏膜反复损伤和修复,是食管癌的诱因之一。林县居民甚是爱吃烫食,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有些居民甚至能面不改色地吞下80℃的滚烫食物。

多项数据表明,高温(>65℃)食物与食管癌有密切的关系,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了致癌物名单。平时习惯吃滚热食物的人,患食管癌的风险增加了三倍。

4.烟酒重灾区

烟酒对食管和胃部的刺激都非常巨大,不仅仅是林县地区的居民,全中国都有这样的问题。四川省的一个调查研究发现,如果又烟又酒,那么罹患食管癌的概率将会是同龄人的8.86倍。[3]

三、典型症状很明显,却容易被忽略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恶性程度非常高,大部分中后期患者预后不佳。治疗食管癌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因此一定要了解食管癌的症状,以免忽略耽误了治疗时机。

食管癌的典型症状是进行性吞咽困难,一开始是吃硬质食品难以吞咽,继续发展成进半流质也哽咽,最后只能吞下流食。发展到最后,患者连饮水都无法做到。这种吞咽困难表现为吞咽不适、进食停滞感、异物感等等,但没有剧烈的疼痛感,容易被忽略。

四、降低40%死亡率的检查,5类人要做

早发现、早治疗对食管癌的治疗至关重要,筛查是早期发现、预防和控制食管癌的有力措施。2020年,癌症权威期刊《Cancer》发表的研究表明,一次内镜筛查,可使食管癌风险降低超过40%

该项研究对山东肥城市的40-69岁居民进行了随访调查,发现做了内镜筛查的人群,得食管癌后的存活率远远高于对照组。

《中国早期食管癌及癌前病变筛查专家共识意见》指出,符合下列任一危险因素者,都是食管癌筛查的目标人群

・出生或长期居住于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人群;

・一级亲属有食管癌病史,有家族史的人患食管癌风险较高;

・本人患有食管癌前病变,例如一些食管、食道的炎症和溃疡;

・本人有头颈部肿瘤病史的人群,可能发生转移,引发食管癌;

・有吸烟、饮酒、热烫饮食、进食过快等习惯的人群。

食管癌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目前普遍认为与饮食、遗传、食管病变等多种因素关系较大。由于中国居民的饮食习惯和结构,食管癌的发生风险会更高。因此,上述5类高危人群,应该每年都进行内镜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参考资料:

[1]《柳叶刀》子刊:全球一半病例在中国,食管癌与五大危险因素有关.医学新视点.2020-04-02

[2]全球一半食管癌都在中国,到底为什么.浪潮工作室.2019-04-15

[3] Yang, C.; Wang, H.; Wang, Z.; Du, H.; Tao, D.; Mu, X.; Chen, H.; Lei, Y.; Matsuo, K.; Tajima, K. Risk Factors for Esophageal Cancer?: a Case-control Study in South-western China. Asian Pacific J. Cancer Prev. 2005, 6, 48C5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