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实现“操控记忆”:消除错误记忆且不会伤害真实记忆

健康 前瞻网 2021-03-26 13:18

 

科学家实现“操控记忆”:消除错误记忆且不会伤害真实记忆

一项新研究首次证实,在不损害真实记忆的情况下,人的虚假记忆是可以被逆转的。

研究将于3月30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标题为“Rich false memories of autobiographical events can be reversed”(对自传事件的丰富虚假记忆是可以逆转的),通讯作者为德国哈根大学心理学系的Aileen Oeberst。

有大量的心理学研究表明,记忆往往会经历重建,因此充满了错误和修改。这是首次有研究表明,自传性回忆的错误内容是可以消除的,同时,这也是首次有研究提出,在不损害真实记忆的情况下纠正错误记忆的技术。

研究人员招募了52名参与者进行一项关于“童年记忆”的研究,在父母的帮助下,他们植入了2个假的负面记忆,这2个记忆肯定没有发生,但似乎是可信的。例如迷路、逃跑或卷入车祸。

随后,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在多个访谈环节中回忆每一个事件。结果,大多数人认为假事件是确实发生过的,而且大约40%的人对这些事件产生了真实的错误记忆。

之后,研究人员用2种策略来消除他们的错误记忆。

第1种方法是提醒参与者,记忆可能并不总是基于人们自己的经历,而是基于其他来源,如照片或家庭成员的叙述,然后要求他们回忆事件的源头。

第2种策略是向他们解释,被要求反复回忆某件事会引起错误记忆。他们被要求重温他们的事件记忆,并牢记这一点。

结果显示,通过提高参与者对错误记忆可能性的认识,敦促他们批判性地反思自己的记忆,并加强他们对自己观点的信任,研究团队显著减少了参与者的错误记忆。此外,更重要的是,这并不影响他们记忆真实事件的能力。

研究记忆是如何产生、识别和逆转的,可能会改变警察和法律环境中的游戏规则,法庭上作为证据的虚假记忆可能导致错误定罪。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