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吃得越多孩子越健康?孕期体重增加别超过这个数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3-03 13:45

在中国,老人总认为大胖孩子最健康,会要求孕妇不加节制地吃各种食物,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当女性怀孕后,由于每日吃的食物除了维持自身需求,还要供给胎儿,确实需要摄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但并不是吃的越多越好。

怀孕过程中,不加节制地吃,使孕妇和胎儿过于肥胖,反而会给准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

正常的新生儿体重是2500g-4000g,超过8斤,我们就称为巨大儿,实际上巨大儿并不健康,生产的过程中会增加母亲的难产率和新生儿的产伤,而且巨大儿的宝宝在长大以后发生肥胖症、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也会大大增高。

同样,准妈妈们增重过快,会容易得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等疾病,也不容易顺产。另外,孕期增重太多,产后身体也不容易恢复,想迅速回到孕前的体重会异常困难,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孕期体重增加多少才合适?

孕妈妈们体重增加的标准是要根据妈妈们的体型来进行判断。不同体型的孕妇孕期体重增加标准是不一样的,身体瘦弱的可增加多一些,本身体型偏胖的就要增加少一些。孕妈妈们可以根据下面雷医生提供的表格标准,估算自己增加多少体重才合适。

孕期控制体重,饮食运动一个都不能少

孕期控制体重,一方面要注意饮食,不可吃得太多,但同时又要吃得营养,另一方面运动也不能少。

1.饮食

怀孕的过程分为孕早期(≤12周)、中期(12-28周)和孕晚期(≥28周),根据不同时期,孕妇们的饮食会有些差异,孕妈妈们可根据秘籍,合理饮食,控制体重。

“孕早期”是胎儿着床、分化、初步发育的阶段,不需要刻意针对胎儿增加太多营养摄取或饮食的量,只要母亲维持正常的饮食,对胎儿来说就足够了。

到了“怀孕中期”是胎儿快速发育的重要阶段,妈妈对于营养的摄取就需要多用点心了,饮食原则尽量做到均衡、不挑食。准妈妈们要注意铁的补充和控制盐的摄入,并且要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

到“孕晚期”,胎儿体内组织、器官迅速增长,而脑细胞分裂增殖加快以及骨骼开始钙化是这一时期特点。因此,孕妈妈们在摄入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基础上,要注意补充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 ,促进胎儿大脑的发育,同时也要增加钙的补充量。

2.运动

除了合理的饮食,要想在孕期控制体重,适当的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孕期过程中,除了有前置胎盘、早产等一些妊娠合并症的孕妈妈外,其它准妈妈们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通过运动能增加肌肉力量和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和胃肠蠕动,减少便秘。同时运动也能释放压力,促进睡眠,控制体重,帮助自然分娩。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