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绿茶防癌还是致癌?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1-02-25 15:28

茶是世界三大饮料(茶、可可、咖啡)之一,我国是世界茶文化最主要的发源地。茶可谓是清醒淡雅,过年过节有客人拜访便是以茶待客。长期以来,茶叶致癌以及茶叶防癌两大观点总在battle,但是真相到底是什么?喝绿茶真的能够防癌吗?近日,生物学家的研究给出了答案。

一、绿茶防癌研究

2021年2月13日,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生物科学系王春雨教授团队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

绿茶对肿瘤的化学预防作用主要归因于多酚类化合物,其中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 (EGCG) 最为重要。EGCG占绿茶儿茶素的50-80%。一杯 (240毫升) 绿茶中含有200-300毫克的EGCG。

而研究发现这个EGCC和我们人体内的最强抑癌因子p53之间存在着一种直接的相互作用,这种作用增强了抑癌因子p53的抗癌活性,能够防止人们体内的抑癌因子p53的突变, 并由此为开发抗癌药物指明了新靶点。

p53有几个众所周知的抗癌功能,包括阻止细胞生长以允许DNA修复、激活DNA修复,以及在DNA损伤无法修复时启动称为凋亡的程序性细胞死亡。p53的一端被称为N末端结构域(NTD)。NTD是一种无序蛋白质,与许多蛋白质相互作用,作为细胞信号传导的枢纽。因此,它可能发挥多种功能。

已有研究发现,EGCG和p53之间的相互作用防止了蛋白质的降解。在通常情况下,当p53在体内产生后,在NTD与一种称为MDM2的蛋白质结合时,会介导p53的泛素化和降解。MDM2已被发现在多种肿瘤中突变与扩增,其扩增与肿瘤转移密切相关。MDM2独立于泛素化,而且它通过阻止一般转录因子与NTD结合来抑制转录。EGCG对人癌细胞的凋亡作用与其干扰MDM2介导的p53泛素化有关。在最近一项研究中,从2295种植物化学物质库中鉴定出EGCG是p53-MDM2相互作用的抑制剂。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使用表面等离子共振(SPR)和STD-NMR测定,确定了p53的NTD为主要的EGCG结合位点,与MDM2结合位点重合。EGCG通过与NTD的结合,破坏了p53-MDM2的相互作用,并抑制了由MDM2介导的p53的泛素化,MDM2是p53的主要降解途径。这些结果为EGCG诱导癌细胞凋亡的机制以及EGCG在癌症预防和潜在疗效方面提供了更多细节。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