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杯白酒等于几瓶啤酒?怎么比才公平?教你科学计算,别吃亏了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2-25 13:18

在酒桌上,你可能常听到这样的对话:

“老王,你喝42度的白酒,我喝10度的青啤经典,我们1比4!”

“1比4?至少得翻倍才行。”

“怎么,我这啤酒瓶上可是写着10度,你别忽悠我……”

很多人以为啤酒上的度数和白酒一样指的是酒精浓度,其实这是个极大的误区,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啤酒瓶上的度数究竟指什么。

一、啤酒瓶上的度数≠酒精度

在酒的包装瓶上,总能看到标注着度数,但是你知道吗,白酒和葡萄酒的度数指的是酒精度,而啤酒上标注的度数其实指的是原麦汁浓度。

啥叫原麦汁浓度?在制造啤酒的时候,大麦芽和辅助原料大米会被麦芽淀粉酶和蛋白酶转化为麦芽糖类,而原麦汁浓度指的就是酿造啤酒所用的麦汁的糖度。

举个例子,原麦汁浓度为8°P的啤酒,酿造所用的麦芽汁中,每公升含有80g的糖类。一般情况下,原麦汁的浓度越高,啤酒的营养价值也就越高,麦香味也会越浓,所以原麦汁浓度是啤酒鉴定的一个硬性参考指标。

那么啤酒的酒精度到底在哪里看呢?一般啤酒的酒精度会印刷在标签中,上面会有明确的标着“酒精度”,比如“酒精度≥4.0 %vol”,表示每100毫升啤酒,至少含有酒精4毫升。

二、一杯白酒相当于多少瓶啤酒?

那么像开头所说的,一人喝啤酒一人喝白酒怎样才算公平呢?主要有2个方面可以进行对比。

酒精含量的对比。将体积与酒精度数相乘,就能得出酒的酒精含量。比如一瓶500ml酒精度数为4%vol的啤酒,计算出来的酒精含量为20m;一瓶500ml酒精浓度为42度的白酒,酒精含量则为210ml。从酒精层面上讲,举例用的啤酒和白酒就相差了10倍左右。

各自的体积对比。一瓶啤酒为500ml,一两白酒为50ml,很多人能喝一斤白酒,但喝不了十瓶啤酒,这是因为啤酒比白酒“占肚子”。啤酒在制作时会加入二氧化碳,使得口感更爽口,就算不加,啤酒在发酵时也会产生二氧化碳,因此啤酒中的气体比较多,喝多了胃胀,容易出现打嗝,也就喝不下更多的啤酒了。

简单来算,一两42度的白酒相当于500ml的4%vol啤酒。当然,这只能做到相对公平,毕竟白酒和啤酒的特性各不相同,平时喝酒也不必太过于计较,要注意的是,白酒和啤酒不要混着喝,啤酒中的二氧化碳会加快酒精的吸收,遇上酒精度数高的白酒,很容易就喝醉了。

三、啤酒度数低,就能放肆喝吗?

很多人认为啤酒度数低,不会对身体有危害,适量饮酒还有益健康,但这个说法已经被明确否定了。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的研究显示,只要摄入酒精,就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是错误的,最安全的饮酒量为0。长期过量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病,增加高血压、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还与口咽喉癌、胃癌、肝癌、乳腺癌、食道癌、结直肠癌6种癌症密切相关。

在某些情况下,如果你不得不喝酒,那喝多少会相对安全呢?对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出的建议是,男性每天酒精摄入量应控制在25克以下,女性则为15克以下,换算成不同类型的酒,大致如下:

延伸:为什么痛风病人不能喝啤酒?

虽然啤酒是很多人聚餐的“入门级饮料”,但有一类人是要严格忌口啤酒的――痛风患者。

痛风是因为血尿酸浓度长时间超标,转变为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中并刺激周围软组织,导致患者剧烈疼痛,引起明显肿胀的炎症。尿酸超标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食物中含有的嘌呤会在代谢后产生尿酸,二是体内的尿酸会通过尿液排泄出体外,如果排出受阻,就会使尿酸超标。

啤酒含有的嘌呤含量较高,和尿酸的升高有一定关系。酒精可以导致身体尿酸合成增多,还能使血液中乳酸含量增高,抑制尿酸排泄,因此痛风病人不能喝啤酒,有数据显示,男性痛风首次发作的原因,有25.5%是饮酒。

白酒和啤酒的原料和制作过程不同,有些人能喝不少白酒,但啤酒喝不了一两瓶就难受了,这可能是对啤酒中的成分不耐受,此时建议不要喝了,反之亦然。

当然,最好是不喝酒,或者少喝酒,健康最重要。

参考资料:

[1]选购日历|啤酒度数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消费者报道.2019-10-17

[2]啤酒瓶上的8°、10°、11° 是代表酒精度数吗?.蝌蚪五线谱.2021-01-19

[3]为什么痛风患者不能喝啤酒?.贵州都市报.2019-04-1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