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年能吃到便宜猪肉吗?官方回应来了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2-23 08:42

今年能吃到便宜猪肉吗?官方回应

2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农产品的价格,特别是“菜篮子”产品的价格,消费者一直都非常关心,这是民生关注的一个焦点。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介绍,猪肉从去年开始我们就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支持恢复生猪的产能,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按原来的计划,去年年底生猪存栏要恢复到正常年景,也就是2017年水平的80%,截至去年底,已经恢复到92%以上,超过预期12个百分点。所以最近,尤其在“两节”前后才能感到,在这样的价格水平上,没有像前些时期那么大幅度的增长。现在市场供应供求总体势头是好的。

下一步,随着新增的生猪产能陆续兑现为猪肉产量,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后期供需关系将会越来越宽松。预计今年一季度,也就是3月份前后,将比上年同期增长四成左右。到二季度也就是6月份前后,生猪存栏可以恢复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猪肉的营养价值

猪肉可以说是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最多的一种肉类,这两年猪肉那么贵,为什么我们还要吃?

首先猪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每100克猪肉(瘦)所含营养素:热量 (143.00千卡) 、蛋白质 (20.30克) 、脂肪 (6.20克) 、碳水化合物 (1.50克) 、维生素A (44.00微克) 、硫胺素 (0.54毫克)、核黄素 (0.10毫克) 、尼克酸 (5.30毫克) 、维生素E (0.34毫克) 、钙 (6.00毫克)、磷 (189.00毫克) 、钠 (57.50毫克)、镁(25.00毫克)、铁 (3.00毫克)、锌(2.99毫克)、硒 (9.50微克) 、铜 (0.11毫克) 、锰 (0.03毫克) 、钾 (305.00毫克)、胆固醇 (81.00毫克)。

尤其是其中的蛋白质,猪肉的蛋白质为完全蛋白质,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并且必需氨基酸的构成比例接近人体需要,因此易被人体充分利用,营养价值高,属于优质蛋白质。

此外,从中医来讲,猪肉性平味甘,有润肠胃、生津液、补肾气、解热毒的功效,主治热病伤津、消渴羸瘦、肾虚体弱、产后血虚、燥咳、便秘、补虚、滋阴、润燥、滋肝阴、润肌肤、利小便和止消渴。猪肉煮汤饮下可急补由于津液不足引起的烦燥、干咳、便秘和难产。

怎样挑选好的猪肉?

不管价格贵还是便宜,挑选到好的猪肉是每个购买者的心声,那么我们该如何挑选到安全新鲜的猪肉?

1.看颜色

新鲜猪肉为淡红色或淡粉色,表皮肥肉部分呈有光泽的白色。而不新鲜的猪肉呈灰色或暗红色,切面也呈暗灰色或深褐色,表皮脂肪部分有污秽,呈淡绿色。病死猪肉色泽暗红或带有血迹,脂肪呈桃红色,肉切面上的血管可挤出暗红色的淤血。老母猪肉口感不好,不易煮熟,其肉皮厚、褶皱多、毛囊粗,呈灰白色,没有光泽,瘦肉部分呈暗红色。

2.观外表

放心肉很少有血水或水渗出,表皮无任何斑痕;而不新鲜的猪肉,肉质不干净,用手按压,还会有暗红色、褐色或黑色的血水渗出。

3.轻触摸

触摸新鲜的猪肉表面,感觉微干或稍湿,但不黏手;而不新鲜的猪肉,摸起来会感觉表面干燥或有些黏手。

新鲜猪肉质地紧实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后,能迅速恢复原状;而变质猪肉,由于其组织遭到破坏,用手指按压后,恢复速度慢,甚至按压处会始终呈凹陷状。

4.闻味道

闻时无异味。新鲜猪肉带着固有的鲜香气味,而腐败变质的猪肉,不论在肉的表面还是内部,均有腐臭气味。

5.看肥膘

肥膘量适中。猪肉肥膘的厚薄与猪的品种和部位有关,一般来讲,普通品种的猪肉肥膘较厚,而杂交品种的猪肥膘较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含瘦肉精的肉除了异常鲜艳外,其皮下肥肉层也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肌纤维比较疏松,对于这种肉,消费者应该谨慎购买。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