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人吃瓜子虽然好吃,但是一定要适量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1-15 14:46

NA姐过年必做的一件事,那就是嗑瓜子了,尽管这几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年味也变得越来越淡,但只要有一盘瓜子,场子马上就能热起来。中国自古就有嗑瓜子的历史,大到领袖干部,小到市民百姓,可以说很少有人能抵挡住瓜子的诱惑。但长辈们也经常念叨:“瓜子不要贪吃,这玩意儿吃多了上火,还会长胖……”甚至有人说,嗑瓜子就相当于在喝油,事实上,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呢?

中国人为何爱嗑瓜子?

话说紫石街上的王婆,每天没事干的时候,就是磕着瓜子唠嗑儿。在中国,家家户户如果来了客人,瓜子就是必要的招待客人的坚果之一。瓜子和我国的渊源很长,而且嗑瓜子的习俗,一定程度上是从北方开始的。这是因为北方气候相对寒冷,而漫长的冬季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在无所事事之中,嗑瓜子就成为了一种消遣。

当这种习俗形成之后,便逐渐在更为广大的区域内扩散开来。而且从招待客人的角度看,瓜子等坚果食品易于储存,而且准备起来相对方便,从社交的基调上看,嗑瓜子这种行为被潜移默化的保留并且发扬光大。此外,人在社交的状态下,如果什么都不做,容易形成尴尬和紧张的局面,但是如果用食物或者其他饮品招待的话,成本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则是非饮食的时间吃正规的食物则吃不下。这样一来,小巧的瓜子再加上价格低廉,就成为大众休闲时刻的消遣食品了。

瓜子有不少好处,但要适当食用

瓜子好吃,而且营养价值也不错。比如我们经常吃的葵花籽,其脂肪含量达到了52.8%,蛋白质含量是22.6%。而西瓜子的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但是也能达到44.8%,蛋白质的含量是32.7%。而南瓜子的脂肪含量是46.1%,蛋白质含量是36%。此外,瓜子中还含有钙、镁、铁以及脂肪酸,这些元素对于人体都是必不可少的。

具体来说,葵花籽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b1,适当的吃瓜子可以提高免疫力。

瓜子有营养,但是却不能多吃。

不过瓜子若是多吃,会引起胃病。这是因为吞咽瓜子的同时,空气也进入肠胃,肠道胀气还会导致嗳气、腹胀、腹痛等症状。而且,瓜子通常有很浓郁的香气,这会刺激胆囊收缩,进一步会加重腹痛。

瓜子一次性吃多,会引起消化不良。一次性嗑瓜子太多,消耗了大量的唾液和胃液,如果吃饭的话,就会影响到正常的食物消化,这样一来,便会增加胃肠疾病的风险。

瓜子吃太多损害舌头。长时间的嗑瓜子,瓜子和舌头之间反复摩擦,就会导致舌尖肿痛、红肿甚至气血泡。

瓜子吃太多诱发肝病。炒瓜子中加入了大量的糖精、香料以及盐分,这其中都含有微量的黄樟素,但是如果长期大量的吃瓜子,黄樟素摄入多,增加了肝病的发病风险。此外,已经患有肝病的人最好不要吃瓜子,这会进一步增加病变的风险。

而且,瓜子不要一次性吃很多,这会引起上火,导致口舌生疮。

真正不能吃的瓜子其实是这2种

但因为瓜子小,而且长期大量嗑瓜子的现象也不多,因此累积所导致的危害事实上不会太高。而真正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的瓜子,则是以下的一些情况。

第一种是发霉的瓜子,霉变的瓜子,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而黄曲霉毒素不但会直接导致人体中毒,同时也是强致癌物。所以一旦嗑瓜子感觉味道变苦了,就不能吃了。此外,发潮的瓜子同样有霉变的风险,也不能食用。

第二种是辅料加入过多的瓜子,比如香料、焦糖等人工添加的香料较多的瓜子。像五香瓜子、奶油瓜子、焦糖瓜子等都属于这一类。这类瓜子多吃,不但会增加盐分和糖分的摄入量,增加发病风险,而其他香料添加剂摄入多,也会引起不必要的健康风险。

春节期间,怎么嗑瓜子更健康?

在挑选瓜子上,应该尽量选择那些口味较淡,辅料添加少的瓜子,这样有助于避免辅料的摄入过多。

在食用瓜子的时候,一次性不要吃太多,关键是不要长时间的嗑瓜子。因为瓜子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吃太多会导致盐分摄入多,如果长期这样嗑瓜子,会增加血压高的风险。

根据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去皮瓜子的摄入量,每周保持在50克以内最好。

参考资料

[1]长期把瓜子当零食?瓜子好吃 可别贪嘴.新华网,2019.2.21

[2]瓜子嗑太多危害大:伤肝胃甚至早衰.人民网,2015.4.3

[3]揭秘:中国人为何爱嗑瓜子?.生命时报,2016.1.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