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摸发现肝癌信号?怎么操作?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1-01-14 09:24

今天来教大家如何“手眼并用”识癌症,用眼睛可以发现肝癌的早期症状,其实我们也可以用手来发现肝癌信号。

首先是找到肝的准确位置:肝位于腹部的右上部,事实上,肝的体积较大,从右季肋区一直延伸过上腹正中。正常情况下肝脏被肋骨所挡,我们无法直接触摸到。但肝的上方紧贴着横膈,所以深呼吸时肝脏会被横膈推动下移,这时就可以在肋下触摸到了。

这里建议大家采用平躺的方式,双腿微屈,深呼吸,用手摸右侧肋骨下缘。若只能摸到肋骨,说明肝脏没有严重癌变的风险;如果能明确摸到肝脏,并伴有明显疼痛,说明已经是较为严重的肝癌了。临床研究表明,大概有1/3的肝癌患者可以在肝区摸到肿块。

除了肝区摸到肿块,还有一种比较容易被忽略的情况也提示肝癌的存在,这就是右肩膀疼痛。位于右肝表面膈肌下方的肝癌若是侵犯了右侧的膈肌,就会造成这种症状。

另外,肝胆包膜的疼痛本身就可以放射到右肩。因为内脏的病变引起的疼痛不像体表的皮肤那样定位准确。体表皮肤的疼痛部位往往就是皮肤受损的部位,而内脏病变往往会引起反射疼或牵涉疼,疼痛的部位却不一定是病变的部位。

那么,肝癌还有什么信号呢?

1.消化不良。研究表明,很多肝癌患者,在早期都会被误认为是胃病。因为在肝癌早期,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呕吐、恶心等消化道症状,这些症状与部分胃部疾病相似。

2.上腹疼痛。肝癌患者右上腹肝区部位会有持续性的钝痛、胀痛,并且在肿瘤侵袭到肌肉位置时,右腹的疼痛感会蔓延到背部、肩膀,而长在肝脏右侧、偏后方的肿瘤,还会引起腰痛。甚至在肿瘤结节破裂时,因坏死组织、血液进入腹腔,可诱发剧烈腹痛。另外,肝脏内长了肿瘤后,在肿瘤不断增大时,会增加肝包膜的张力,从而引起肝脏部位疼痛。

3.体重异常。肝脏是人体的代谢器官,在癌细胞损害肝脏功能后,患者代谢失常,体重会发生改变,如没有缘由的变瘦。原因在于,肿瘤细胞的代谢物会让肝脏原本的代谢功能出现变化,部分患者在消瘦的同时还会伴有黄疸、腹胀、易疲劳等表现。

4.发热、出汗。在肝癌早期,肿瘤组织细胞坏死后,会进入血液循环中,而患者会因为自身抵抗力不足,出现发热、出汗等症状。通常情况下,患者为中度、低度发热。

5.关节酸痛。肝癌早期,患者全身关节会变得酸痛,这种酸痛感主要集中在腰背、背部。与此同时,患者会感到肝脏区域不适、情绪烦躁,接受抗风湿治疗效果不明显。

6.乏力。肝癌产生后,癌细胞会影响患者的消化和营养吸收,损耗其能量,使患者变得疲惫、乏力、倦怠,甚至通过休息也无法得到缓解。

7.皮肤病变。肝癌造成的肝功能障碍,会让患者激素代谢异常,从而出现脸色黝黑、皮肤瘙痒等皮肤病变。部分患者在肝脏受损后,伴有全身及眼白发黄的症状。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