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人腿粗、屁股大怎么了?老实说,这种身材的好处,你想不到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1-02 09:13

为了减肥,女生平时会用尽各种招数,又是节食,又是吃药,还有部分坚持运动。可你知道吗,肥胖也是有标准的,也许你只是对自己要求太高,不是真正的肥胖。

一、中国人长高了,但也变胖了

曾几何时,我们被嘲笑为“东亚病夫”,意指普遍长得很瘦弱,但这种情况已不复存在了。

根据12月23日卫健委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目前国内18-44岁的成年人中,男性的平均身高是169.7厘米,女性的平均身高是158厘米。18岁以上的成年人,男性平均体重69.6千克,女性平均体重59千克。

生活的改善,身体是不会骗人的。随着日子越快越好,国内居民膳食中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摄入充足,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几十年来一直在不断增加。目前,我国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下降到了7%以下,低体重率下降到了5%以下,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们的生活条件确实变好了。

但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那就是――肥胖。

报告显示,我国18岁以上的超重率是34.3%,肥胖率是16.4%,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1.1%和7.9%,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6.8%和3.6%。肥胖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相关疾病的攀升

18岁以上成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是27.5%,糖尿病患病率是11.9%,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为8.2%;40岁及以上居民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病率为13.6%,与2015年发布结果相比均有所上升

看来,我们在身高快速增长的同时,还普遍多长了一些肉。

二、身高1米5以上的女生,体重多少才正常?

想要判断自己胖不胖,首先要知道“肥胖”真正的科学含义。

医学上,“肥胖”的定义是:体内的脂肪堆积过多,或者异常分布,导致体重增加。从外在表现来看,肥胖人群的脂肪组织和其他组织失去了正常的比例。评定肥胖的常用的指标有:体重指数、腰围、腰臀比、内脏脂肪面积、体脂比。

以体重指数(BMI)来说,BMI = 体重(千克)÷身高(米)2,是衡量胖瘦的一个关键指标。

国际标准的体重指数在18.5-24.9之间,国内的数值有所微调,范围是18.5-23.9。

按照这个标准来测算的话,一个身高为1.5米的女生,那她的体重在41.6kg~53.7kg之间就算正常;一个身高为1.7米的女生,体重在53.4kg~69.0kg之间就算正常。

这个数值对大多数的普通人能够直观的反应出胖瘦程度,但对一些专业的运动员来说,单凭BMI来衡量胖瘦,就有一定的局限性了,比如在NBA期间的姚明,身高2.26米,体重140千克,算出来的BMI数值是27.4,这在中国标准中属于“偏胖”,那么姚明是超重肥胖的人吗?

肯定不是啊!

姚明的肌肉含量高于常人,体脂比在合理的范围内,因此对于专业运动员或者一些身体特殊的人群,单一的体重指数不够全面,要做一个体脂的测定才能知道是否是真的肥胖。

三、梨型身材和苹果型身材,你属于哪一种?

对于女性来说,减肥似乎是终生的目标,然而不同人的身材有所差异,不同的身材还跟健康有一定的关系。常见的女性身材有3种,苹果形、梨形和辣椒形,苹果形身材是腰围大,臀围和腿部较小;梨形身材是腰围较小,臀围较大,腿部也较粗大;辣椒形身材全身都比较瘦。

不同身材如何影响健康?《欧洲心脏杂志》发表研究指出,梨形身材的女生,比苹果形的更健康

苹果形身材的女性,腰围脂肪较多,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梨形身材的女性高了91%。此外,苹果形身材的女性,腹部脂肪水平高,代谢紊乱疾病风险要高于梨形身材的女性,比如糖尿病、血脂异常、其他炎症等。

身材只是外在表现,从本质上看,脂肪分布才是影响健康的关键。然而,脂肪分布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和人种差异,黄种人的腹型肥胖(苹果形)发生率更高,这意味对国内的大多数女性而言,即使肚子上的肉没了,也很难变成纤腰丰臀的梨形身材。

但好消息是,只要减去多余的脂肪,体重指数回归到正常的范围,疾病风险就能大幅降低。尤其是对体重超标的人来说,减脂不但能恢复身材,提升自信,其他危害健康的因素也能恢复到正常状态。

最后再提醒一点,长时间坐办公室的上班族,无论男女,坐得越久,腹部脂肪的堆积就越多,所以为了身体的健康,多动一动,减去多余的肥肉,是很有必要的。

参考资料:

[1]身高体重指数BMI从30降到25,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羊城晚报,2018.12.15

[2]中国男女平均身高体重数据出炉!这个问题没想到.澎湃新闻,2020.12.23

[3]屁股大的女性更健康?研究发现女人这种身材很不健康.医学界,2019.7.10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