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饭时有这4个习惯的人,多半和长寿无缘了,看看你中招了吗?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1-12 09:08

都说“民以食为天”,吃饭可不是一件小事,很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饮食息息相关,因而有“病从口入”这个说法。

有人喜欢吃得清淡一些,有人喜欢重口味,众口难调,但一些不好的吃饭习惯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不小的伤害,如何吃得更健康,怎样吃更长寿确实是个值得讨论的事情。

一、3个坏饮食方式,容易被老年痴呆“缠上”

大脑的健康也会受到饮食习惯的影响。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会加速大脑老化的速度,这对老年人来说意味着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增加。

1.重金属元素摄入过多会导致认知障碍:长期、过量地摄入铝、铅、锰等重金属元素会严重影响大脑的健康。这些重金属元素主要来自加工食品的食品添加剂中,例如明矾、泡打粉等。常见的油条和粉丝中都有含量较高的铝元素,平时应该少吃这类食品。

2.高胆固醇人群发生老年痴呆的概率比普通人高三到五倍:[1]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包括动物内脏、鸡蛋等,长期高胆固醇饮食,不仅影响脑健康,还会带来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

3.不吃主食::很多人为了减肥,常常只吃菜,忽略了主食。大脑和身体的其他器官不同,它没有对糖的储存能力,需要从血液中获取葡萄糖以供神经元的正常代谢。

而我们日常的主食例如饭、面、粉当中,都具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能够快速转化为葡萄糖。如果长期缺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神经元就会长期处于代谢率低的状态,影响认知能力。

二、想要长寿,改掉这4个吃饭习惯

饮食不仅与我们的大脑息息相关,更是与身体健康密不可分。想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养生长寿,就要改正以下的几个饮食不良习惯。

趁热吃

我们总是觉得新鲜出锅的食物最好吃,无论是香喷喷的米饭,还是滚烫的茶水,都要最热的那一口。

但是,长期过热饮食会引发一系列的消化道疾病,包括食道癌、胃癌等。人的食道和口腔皮肤组织都很脆弱,超过60℃的话就可能被烫伤。因此平时应该在食物温热的时候进食。

吃饭时含胸驼背

现在很多年轻人独自居住,不用和家中长辈一起在饭桌上吃饭,坐姿自然也就不讲究了起来,常常窝在沙发上含着胸吃饭。

长期保持这种姿势进食,会使食道和胃部受到挤压,影响食物的消化。此外,不正确的就餐姿势还会影响消化道血液的循环,久而久之可能会诱发胃病,而慢性胃病就是胃癌的一个重要诱因。

挑食

每个人的饮食口味不同,有的人不爱吃蔬菜,这样会导致身体内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补充不足;有的人不喜欢吃肉,长期不吃肉不仅容易缺少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还会影响身体的免疫功能。免疫功能低下时,很多疾病就会趁虚而入,包括癌症。

边看电视边吃饭

吃饭时开着电视看新闻、或者拿起手机刷视频,可能是很多人的吃饭习惯,但是这种习惯却悄悄影响着我们的健康。

法国欧洲商业管理学院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联合调查指出,美国人相比法国人更偏爱边看电视剧边吃饭,这样的差异导致美国人的超重比例是法国人的两倍之多。

[2]可见这个习惯会造成进食过量,导致肥胖,而肥胖正是健康的一大杀手。被誉为“世界长寿大国”的日本,肥胖率非常低,可见保持健康的体重对长寿有莫大的助益。

手要扶碗、吃饭不能说话、筷子不能在盘中挑挑拣拣……餐桌上的礼仪礼仪代代相传,但更重要的健康准则却总被忽视。

吃饭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因此饮食习惯对我们的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能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还能预防老年痴呆。

参考资料:

[1]《老了怕痴呆?千万别这样吃饭!专家:常做两个动作,大脑更年轻!》.BTV养生堂.2019-03-04

[2]《吃饭时有这9个习惯的人,多半和长寿无缘了》.生命时报.2018-08-25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