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提肛运动?在网络火了的神奇之术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1-09 14:02

古语有云:“日搓谷道一百遍,消除疾病又延年”。

无论是黄帝内经,还是一些著作中,都提到了谷道的重要性。

而这里所说的搓谷道,就是我们常说的提肛运动。

中医为何推崇“提肛运动”?

提肛运动又被称为“搭鹊桥”,其实就是瑜伽运动中常见的拱桥姿势。卧时练提肛,提肛是传统的养生手段。中医认为肛门附近有三条经脉:任脉、督脉和冲脉。

任脉总任一身之阴,督脉总督一身之阳,冲脉为血海,它们分别主管人体的阴精、阳气和性功能。提肛运动意味着可以刺激三条经脉,促进阴阳之气的循环。其中,会阴穴是非常重要的长寿要穴,经常练习提肛这个动作,可以对会阴穴起到很好的按摩作用,对生殖功能的养护作用效果很好。

经脉通畅则百病难侵,练习提肛运动时,会阴穴随之升降与跳动,引得元精自尾闾关沿脊椎督脉上升入脑,然后再循任脉下降入腹,如此可形成一个脉络循环。脉络畅通无阻,气血循环增强,对肛门与泌尿生殖系统相关疾病的改善尤为明显。

每天坚持做提肛运动,好处看得见

1. 防治肛肠疾病

提肛过程,肛肠周围的肌肉自然收缩,这其中也包括了肛门括约肌,肌肉收缩能力加强,体内犹如装了一个“打压泵”,帮助加强盆腔的血液循环,进而预防和缓解痔疮、肛裂、脱肛等疾病。

2. 促进肛门疾病术后恢复

肛门疾病术后,肛门括约肌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要想恢复其功能,只能反复锻炼刺激。提肛练习就可以帮助唤醒括约肌,增强肛门直肠局部的抗病力,促进伤口愈合,以避免和减少肛门疾病的复发。

3. 缓解尿失禁

尿失禁正是由于膀胱内的尿不能控制而自行流出,引起尿失禁原因有多种,其中包括了尿道括约肌损伤、前列腺炎或前列性增生、膀胱炎等。经常做提肛动作,可以增强骨盆底肌肉群的张力,加强尿道的阻抗力,减少膀胱肌肉的过动反应。

4. 保护前列腺

前列腺肥大常出现在男性中老年人身上。提肛动作可使骨盆底的提肛肌、耻骨尾骨肌、尿道括约肌等肌肉,以及神经、血管,各器官组织之循环代谢活跃起来。

5.增强“性”趣

生过孩子或者上了年纪的女性,骨盆底和阴道肌肉多多少少会有些松弛,对男性而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大,性功能障碍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提肛运动可以帮助紧致骨盆底肌肉群,针对男性还能增强生殖器官的血液供应,延长勃起时间,改善性体验。

“搭鹊桥”的好处不仅仅只是单纯的锻炼盆底肌肉,它所回馈给身体的好处数之不尽,那么提肛运动只是简单躺卧,然后夹紧PP,向上拱起吗?

提肛运动的正确姿势?

提肛运动看似简单,但要达到保健的目的,就要掌握其“精髓”――

气息调节法:站立、双膝微屈,慢慢闭目,调整呼吸,从头到脚将整个身体放松,同时气到会阴时,微微收提肛门,缓缓进行7次。片刻后,慢慢睁开眼睛,双手半握拳,从尾骨尖良策开始向上轻轻叩击。整个动作反复7遍。

单纯动作法:运动的方式躺着、站着、坐着都可以做。收紧提肛肌5秒钟,感觉臀部肌肉有夹紧,然后慢慢放送10秒,连续做15-20分钟,每天做3回。

提肛锻炼要求精,不要求多,过度的锻炼反而会造成括约肌劳损,失去了保健的作用。当然也要求我们持之以恒,才能达到改善身体状况的目的。

不花钱,不限制场地,只要记得“提一提”就可以预防多种疾病。写到这里,小妙已经做完一组了,你开始行动了吗?

参考资料:

[1] 《4个小动作暗藏养生大学问》.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12-23

[2] 《“ 接地气 ” 的养生方法 ―― 提肛运动》. 江西省中医院 .2020-06-15

[3] 李伟;《提肛动作究竟怎么做》[J]. 年:201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