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发现:吸烟使人变穷!戒烟很难,该怎么办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2-27 10:34

24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北京发布了“烟草使用对贫困的效应评估”调查报告。

该调查在河北、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北、四川、贵州和陕西8省份的相对贫困地区选取了2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调查了2409户共4749名年龄在40岁及以上人群,定量分析评估烟草使用对贫困的影响。

分析发现,吸烟人群家庭贫困的概率是23.61%,显著高于非吸烟人群的家庭贫困概率(13.81%)。调查的8个省份中,吸烟人群的家庭贫困概率都要显著高于非吸烟人群。

这研究报告说吸烟使人变穷,可是,戒烟很难,为什么戒烟很难?该怎么办?

吸烟成瘾其实是一种慢性疾病,大多表现为心理依赖和躯体依赖。

在停止抽烟后数小时内就可能出现戒断症状,包括对吸烟的渴求、焦虑、抑郁、不安、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难以集中、睡眠障碍等。戒断症状态在前14天最为强烈,随着时间增加而慢慢减轻,甚至消失,约持续1个月左右的时间,部分患者的精神依赖可能会持续 1年以上。

有朋友戒烟,一开始特别难,买了很多口香糖,烟瘾大的时候都能把腮帮子嚼麻木,甚至都不敢喝茶,因为以前通常都是喝茶后抽烟。

戒烟的过程就是对意志力的考验,光凭毅力戒烟的复发率高达95%-97%,这也就是为什么好多人戒烟不成功的原因。

对于反复戒烟失败的人来说,合理使用戒烟药物可有效提高长期戒烟率。

专家分享一组数据:凭借毅力戒烟的年均成功率仅为3%-5%,如果有戒烟药物作为辅助,戒烟成功率将得到提升,可达50%-60%。例如使用尼古丁贴剂、伐尼克兰和盐酸安非他酮等药物。

尼古丁贴剂:适应于疾病稳定期,戒烟者没有失眠症状,近一个月至三个月内,没有心脑血管事件发生,且对相关贴剂无过敏反应的患者。

伐尼克兰:适用范围相对较广,禁忌症也相对较少,这也成了目前主要提供的戒烟药物。比如需要戒烟的急性心脑血管疾病人,也可以选择服用此药物。

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用于辅助戒烟,此类药物属精神类药物,和很多药物有交互作用,使用时需要根据情况科学选择。

戒烟的谣言,请不要再相信!

谣言一:老烟民已习惯了吸烟,突然戒烟对身体不好

的确有些人在戒烟的初期,会出现烦躁不安、抑郁、紧张、易怒、萎靡不振、注意力不能集中、睡眠障碍等症状,但这并不是说明戒烟会打乱身体平衡,带来如此种种影响。

这些症状是属于正常反应,是完全可以缓解的。

谣言二:吸了几十年,危害都造成了,戒烟意义不大

吸烟的危害只会越积越多,不会到了某一定程度就停下来,换言之,即使到了七老八十,吸烟吸了五六十年,继续吸下去,危害是会继续累积的。

因此,戒烟越早戒越好,戒掉才是避免危害的唯一方式。

谣言三:戒烟会变胖,对身体更有害

戒烟为什么会变胖呢?这是因为吸烟期间会抑制食欲,戒烟之后是食欲、消化系统回复正常,人体内积极吸收营养物质,自然就会比吸烟时圆润。

但是,只要科学戒烟,也是可以避免发胖的。

谣言四:吸好烟、低焦油烟代替就能减小危害

这是常见的误区,因为并没有科学的研究证明有哪些是好烟,现在市面上打着好烟噱头的无非是一些焦油量降低的烟,但是低焦油烟也未必能减少吸烟危害,因为焦油含量不是评价卷烟危害性的指标。

所以,无论吸哪种烟,原有的危害并没有减小。

谣言五:很多高寿老人吸了一辈子烟也没事,我也可以

疾病发生的与否除了与是否吸烟有关之外,与先天基因、后天生活习惯等都有关系。

吸了一辈子烟但是高寿无病痛的老人只是少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已经有调研研究显示,烟民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要短5年以上,患肺癌的风险高达20倍。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