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吸烟又喝酒,胃癌风险增加5倍!做好1件事,胃癌出现也能被赶走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2-01 14:28

陈阿姨有胃病十几年了,平时胃不舒服的时候,就自己吃点胃药挺过去。

今年10月,陈阿姨胃痛发作,而且发作时间越来越频繁。到省中医院消化门诊检查胃镜,结果竟是胃癌!

医生提醒:多年老胃病要注意胃镜的随访观察,警惕胃癌的发生。

据2019年我国胃病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2亿胃病患者,其中七成以上为老年人。而胃癌的发病率也不少,据统计,全球胃癌新发病例中,有40%在中国,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全球范围内居恶性肿瘤排行榜的第五位和第三位,而在中国却居第二位和第三位,远高于世界水平。

胃病会发展成胃癌吗?

很多人对胃病有所歧义,认为只要没有明显剧烈的症状就可以不治疗,实际上,慢性胃病对胃部的反复伤害,就是胃癌发生的一大重要因素。

从慢性胃病的出现,到发展成胃癌,会经历四步,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不典型肠化生―胃癌。但这个过程会漫长,短则数年,长可达数十年。

在这段时间里,如果患者在出现胃炎后并没有采取积极的治疗,使得炎症不断损伤胃粘膜细胞,导致胃粘膜上皮和腺体逐渐萎缩和变薄,胃部细胞便会反复受损再分裂,使得胃部的免疫力越来越差。

随着胃病的不断发展恶化,癌变率也会越来越高,尤其是慢性胃病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

一般来说,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残胃4种胃部疾病比较危险,大家要重视警惕。

胃癌早期症状容易与胃病混淆,但两者之间仍有区别,大家要学会分辨。

上腹疼痛或不适。胃癌导致的腹部疼痛一开始轻微且无规律,但随着胃癌的发展,疼痛会开始加重并频繁发作。如果是胃窦上肿瘤的话,出现的疼痛可能会有规律,而且在服药或进食后可以得到缓解。

体重下降。因为肿瘤生长需要比较多的营养,癌细胞会和正常的细胞相互掠夺营养以帮助自己生长,在其他细胞无法正常的获取营养时,患者便会出现体重下降、明显消瘦的情况。

食欲下降。有三成胃癌患者在查出胃癌前就有明显的食欲下降表现,比如在少量进食后就有饱腹感。有些患者还会有嗳气,还可能发展成厌食。

恶心呕吐或反酸。如果胃部肿瘤生长在在幽门位置,患者会频繁出现恶心;如果是在胃出口,那么患者会出现呕吐食物和胃液的症状,还会伴有臭鸡蛋或酸臭味。

如果出现了以上的症状,我们要警惕胃癌发生,及时就医检查,检查手段首选胃镜。

目前胃镜是发现消化道癌症的好办法,早期病变使用肿瘤标志物等检查方式并不敏感,指标升高时可能已经是中晚期了,而胃镜直观检查病灶情况,查出微小病变。如有必要还能同时切片检查,明确病变性质,在发现一些小息肉和微小胃癌的时候,通过情况允许,还能直接进行治疗。

总之,胃镜是一种敏感度高,疗效好,费用低的检查方式,对消化道癌症的筛查有着重要的意义。

胃癌年轻化,规避日常生活中的危险因素

在过去,确诊胃癌的患者普遍为七十多岁,但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30-50岁的年轻患者,早发性胃癌发病不断升高,在胃癌确诊病例中占了30%以上。

美国《外科手术》杂志刊登的一篇研究论文表示,比起年长的胃癌患者,早发性胃癌的生长扩散速度更快,预后更差,更容易对化疗产生耐药。而追究原因,主要是因为年轻人细胞分化和新陈代谢速度比年长者快。

而目前中青年胃癌发病率高,很大一部分原因跟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饮食不健康。很多年轻人喜欢垃圾食品,碳酸饮料、烧烤、各种辛辣刺激性食物,这些食物对消化道造成了很大负担,在长期的刺激之下就有可能会诱发癌症。

抽烟喝酒。研究发现,吸烟者发生胃癌的风险为不吸烟者的1倍,吸烟者的胃癌死亡病例是不吸烟者的2倍,吸烟同时又喝酒的人,胃癌发病风险会增加5倍。酒精会损伤胃粘膜,发生胃病,促进致癌物质吸收,诱发胃癌。

防病意识弱。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还年轻”、“身体好”,不重视自己的健康,不做体检,忽视身体发出的不良信号,使得很多病拖着拖着就越来越严重。

对此,有胃癌家族史、幽门螺杆菌感染阳性、患有胃病等胃癌高危人群,一定要重视筛查,定期检查胃镜。胃病无小事,不要觉得忍忍就过去了,要警惕“小问题”变“大毛病”。

参考资料:

[1]活得糙,年轻人胃癌越来越多.生命时报,2020-10-16.

[2]五类人群警惕胃癌.人民健康网,2020-08-21.

[3]中国胃癌早期筛查流程专家共识意见(草案,2017,上海)[J].中华消化杂志.2018.38(2):87-92.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