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肺癌发病因素有哪些?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12-23 14:22

肺癌患者发病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遗传因素等。

肺癌的遗传基因研究

肺癌患者,很多都是发现的时间较晚,通常已经到了中晚期。因为其高死亡率,很多患者在确诊一年内就死亡了,而且根据临床统计,有超过10%的患者被认定具有家族性遗传因素。但是具体的研究并未确定。经过很多专业从事肺癌基因研究小组的多年努力,终于有了较大的突破。如遗传变异,但相关基因一直不清楚。最近,一个多年从事肺癌基因搜寻的研究小组有了重大突破,他们发现一个叫做palladin的基因变异。这个小组相信,这种基因突变导致了肺癌的患病风险提高。

肺癌遗传基因研究得到了突破,说明了,肺癌的确与遗传有着一定的关系。但是,这不代表肺癌患者的同家族成员甚至直系血缘一定会有患病,可能只是携带了致病基因。

大气污染:工业废气中致癌物质污染大气,特别是PM2.5(细颗粒物)可含有苯并芘、氧化亚砷、放射性物质镍、镉化合物等致癌物质。长期暴露PM2.5与肺腺癌的发病增加有关,PM2.5每增加5ug/m3,肺腺癌的发病风险比为1.55。

职业因素:工业生产中接触与肺癌发病有关的特殊物质有石棉、铬、煤焦油、芥子气等。这些因素可使肺癌发生危险性增加3~30倍,从接触到发生肺癌的时间与暴露的程度有关,平均为16~17年。其中石棉是世界公认的致癌物质,可能是人类肺癌中最常见的职业因素。

遗传和基因改变:目前研究提示肺癌可能是一种外因通过内因而诱发的疾病。与肺癌发生和发展关系密切的基因主要由ras和myc基因家族等。

其他因素:大剂量电离辐射可引起肺癌,但不同射线产生的效应不同。慢阻肺是肺癌的危险因素,相当于甚至超过吸烟的风险。结核病者患肺癌的危险度是正常人群的10倍,其组织学类型主要是腺癌。此外病毒感染、真菌毒素等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生起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