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都说喝茶看原料,茶不好喝可能与这些原因有关

健康 说茶网 2020-12-22 14:56

一款普洱茶好不好喝,主要是由原料、工艺和仓储来决定的。

三者之间并没有绝对的主次之分,在 说茶网以往发布的普洱茶品质相关的多篇文章中都讲到过:原料是基础,工艺是关键,仓储是保障。

还有另外一种相对专业的表述为:“原料决定上限,工艺决定下限”。

用大白话来说就是:只要原料品质足够好,就算工艺稍微差一点,做出来的茶也不会太难喝。

如果只考虑茶叶原料本身,哪些因素会对它的品质有影响呢?

茶友们首先也许会想到产地和树龄,然后是海拔和采摘季节等,但刨除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等客观限制,茶叶原料品质的高低,主要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茶树种植疏密程度

目前茶山上常见的台地茶与大树茶,除了树形大小,两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种植密度。

因种植年份较早和树形限制,同样土地面积内生长着的大树茶数量远远低于台地茶。

茶树与茶树种植间隔较大,彼此互不干扰,光照充足,单棵茶树的芽叶可以吸收到更多养分,茶叶内含物质含量比较丰富,整体品质也相对更好。

营养分配是否合理

上文提到的茶树种植疏密度,是决定营养分配是否合理的一个方面。

普洱茶界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藤条茶,采用“留顶养标”的独特采养方式培育而成。

将茶树侧枝所有的芽叶全部采净,只保留枝条顶端的少量芽头(原理同水果种植中的“输果”),养分集中供应,这也是造就藤条茶出众品质的主要原因。

茶树生长周期

很多普洱茶友只喝“古树茶”,且不说茶树树龄无法准确测量,按照茶树的生长周期来看,并不是树龄越大,鲜叶品质就越好。

茶树生长周期包括幼苗期、生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从幼苗到成熟期,茶叶品质逐渐上升,如果进入了衰退期,随着树龄增加,茶叶品质只会越来越低。

因此,相比树龄,树形与茶叶品质关联度更高,茶友们喝茶时需理性选择。

茶树是否为优良品种?

每个地区种植最多的茶树品种,是由当地人的品饮喜好和生长环境共同决定的。

勐海茶区的代表性茶树品种为勐海大叶种,易武茶区为易武绿芽茶,临沧和普洱的大部分地区则广泛种植勐库大叶种……

这些茶树品种都是经过多年人工培育和自然选择的结果,只有将茶叶产地和茶树品种都考虑在内,才能喝到品质更好的普洱茶。

高山云雾出好茶

“高山云雾出好茶”,主要描述的是海拔与茶叶品质之间的关系。

茶树生长的地方海拔较高,受气压和毛细作用影响,细胞液浓度就越高;

“云雾”则提供了一定程度的遮阳作用,降低阳光直射,茶叶可以合成更多氨基酸,持嫩性也相对更好。

单一因素并不能决定茶叶最终品质,对于普洱茶友来说,无论是当前品饮或存储收藏,除了关注原料本身,工艺和仓储也不可忽视。(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至夏、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