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得少一点,活得久一点”,这种说法到底靠不靠谱?研究发表了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2-21 11:15

“老婆子,我刚看了一篇养生的文章,说吃少一点,不仅可以健康一些,还可以活得久一些。明天开始,你就少做点饭菜,这样才养生。”65岁的马大爷坐在客厅里,带着眼镜看着手里养生健康报纸。

“老马啊,这是靠不靠谱啊!节食还能养生吗?那我们要吃多少呢?吃哪些东西呢?”马大爷妻子闻声走过来,拿起马大爷手里的报纸。

关于适当节食是否健康长寿这个问题,让科学家的研究来揭晓答案。

01、nature研究证实:吃得少一点,活得久一点

2018年,Pennington生物医学研究中心Leanne M. Redman团队在《细胞》子刊上,发表一项关于限制热量的摄入与健康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持续性限制热量的摄入,不但可以减肥,而且可以降低代谢、氧化应激压力等衰老指数。

该研究人员招募了73个年龄40岁左右的志愿者参与试验,并把把志愿者分成了热量限制组和对照组,最后收集到了53志愿者的相关数据。

在持续两年的研究时间里,研究人员监测着参与者的体重、体脂、脂肪量、体重指数、24小时能量消耗、睡眠能量消耗等。此外,还监测着与衰老相关的身体核心温度、甲状腺激素、瘦素、胰岛素、氧化应激、脂质过氧化、DNA损伤

最终的结果显示,限制饮食组的体重均下降了8公斤,体重指数均下降了3左右,体脂率下降了3%,此外,体内的氧化应激水平、24小时能量消耗也在下降。夜间恒心温度和空腹胰岛素的水平,都要显著的低于对照组。

试验的结果表明,长期限制热量摄入,可以有效的降低衰老标志物,同时能够显著改善健康水平。而且,即使原来体重正常,也可以从限制热量中获益。至于说限制热量是否可以延长寿命,那需要更长时间的跨度来进行研究。

02、吃多少算健康?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成年人一天主食(谷物以及薯类)的摄入量维持在250-400克,蔬菜的摄入量维持在300-500克,水果的摄入量维持在200-350克,禽肉类摄入量40-75克,蛋类的摄入量在40-50克,达到这个水平,也就保证了一个人正常的营养摄入。

说的具体一点,主食维持在两个拳头的量,蔬菜的量根据两手并拢为一捧的原则,每天吃三到五捧。水果一个拳头大小的量即可。肉类一个掌心大小的量即可。鸡蛋一个即可。盐一啤酒瓶盖,油普通白瓷勺两勺。

03、吃什么才能活得久一点?

饮食健康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打配合理。

每天的食物要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的建议是,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食物中,主食的占比要占到总热量的50%以上,要多吃蔬果、奶类以及大豆。肉类食物中,鱼肉、禽肉以及红肉要适量摄入,每天摄入的总量维持在120克左右即可。与此同时,要控制好糖分和油烟的摄入,糖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25克左右,盐不要超过6克,油维持在25-30克之间。

除了饮食的搭配要合理之外,吃饭的过程也要注意。

要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吃的慢一点,每顿饭的时间维持在15-30分钟左右,这样有助于食物更好的消化,而且吃的慢,食物温度不烫,能够降低对食管以及胃部的损伤。最重要的是不要吃的太饱,吃太饱增加肠胃负担的同时,也会增加肥胖、血管病以及糖尿病的风险。

吃饭之后不要急于用脑,也不要立刻运动,饭后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胃部进行消化,立刻用脑或者运动,分散了消化,长期下去容易影响胃肠的功能导致消化不良。

参考资料:

[1]《中国人的饮食国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人卫健康,2017.4.29

[2]《一天吃多少才算合适?几点睡算健康?坐多久才不算久坐?欠你们的解释来了》.科普中国,2020.8.30

[3]《《细胞》子刊:吃得少老得慢!首个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表明,对于健康人而言,连续2年减少15%的热量摄入或可延缓衰老|临床大发现》.奇点网,2018.3.2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