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再次提醒:符合5个特点的痣,与癌症“密不可分”,要及时处理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2-07 10:48

陈阿姨是农村人,每天与农地打交道,三年前,她发现自己的右手拇指指莫名出现了一条黑线,按压也不痛,还以为是干活时不小心弄伤了,里面有瘀血,陈阿姨也没当回事。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瘀血”并没有散去,面积反而越来越宽。

上个月,陈阿姨发现指甲的黑线处出现了裂痕,涂抹药膏后也没有缓解,继而形成了溃疡面,指甲根部连同手指尖,都变黑了。

陈阿姨意识到问题严重性,急急忙忙到医院检查。然而,经过检查,陈阿姨被确诊黑色素瘤,而由于病情太过严重,医生说可能需要截指。

指甲上为什么会长黑线?

指甲上最常见的黑线是纵向黑甲。纵向黑甲的形成主要有两种原因,一种是黑素细胞活化,另一种是黑素细胞增生,成年人纵向黑甲大约70%的原因是黑素细胞活化。

黑素细胞活化,即黑色素的异常沉积,进而影响到指甲的外观,这种沉积不是黑素细胞增加导致的。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外伤、服用某些药物、皮肤病或者其他疾病的局部表现、妊娠期妇女等,都会引起黑素细胞活化,这种因素导致的黑甲基本不需要治疗,诱因去除后可以自行缓解

另一种黑甲是由黑素细胞增生导致的,导致的因素是甲母质雀斑样痣、甲母质痣以及恶性黑素瘤。

甲母质雀斑样痣:指甲呈现灰色或棕色的纵向细条纹,活检病理可见轻度到中度的基质部黑素细胞增生,但细胞不融合。

甲母质痣:儿童患者多见,一般是先天性因素导致的,表现为棕色至黑色的纵向条纹。活检病理可见黑素细胞巢形成。

恶性黑素瘤:这是黑素细胞浸润性生长导致的,表现为不规则、色素不均匀的色素条纹。活检病理可见不典型黑素细胞。

谨防会癌变的黑线

临床上,甲母质痣恶变倾向较小,多数都是良性的。而且甲母质痣多发于儿童,而具有恶变倾向的黑色素瘤多见于成年人。此外,良性的甲母痣所引起的指甲黑线宽度不会超过5毫米,只要其形态稳定,没有明显变化,平时只要多观察即可。

而黑色素瘤就不一样了,它是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发病率虽然不高,但恶性程度高。而且该肿瘤转移早,死亡率很高。

黑色素瘤发病通常是在50岁以后,如果指甲上出现黑线时的年龄越大,那么就得提高警惕。一般来说,20岁以后指甲上出现新的黑线,就得加以重视才行。

黑素瘤导致的指甲黑线宽度都要大于3毫米,有的甚至超过了指甲的三分之一。而且在短期内,黑线会有明显的变化,比如增宽、颜色加深或者是色素不均匀。此外,黑色部位不局限于指甲,还会逐渐蔓延到周围的皮肤

黑色素瘤易“伪装”成痣

黑色素瘤除了会引起指甲的颜色变黑之外,多数情况下还会伪装成痣。人体的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痣,有的是出生就有,有的幼年形成,有的是成年生成。但无论是哪种情况,这种色素痣对身体无害,其生长缓慢,基本上终生保持一定的形状和色泽。

但是黑色素瘤就不一样了,乍一看起来它跟色素痣没啥区别,但前者通常是成年后才出现的,而且形态变化快,除了长得快,有的还会出现瘙痒以及溃破的表现。

在具体的区分上,黑色素瘤形状多是不规则、不对称的,普通大部分是圆形对称的;黑色素瘤的边缘部分参差不齐,呈锯齿状;颜色上黑色素瘤的色泽不均匀,而且短期内颜色会加深或者变浅,有改变的迹象;普通痣直径一般都小于5毫米,而黑色素瘤直径通常超过了6毫米甚至更大。而且,黑色素瘤在短期内会不断演变,会出现疼痛、瘙痒、出血、溃破等症状。

所以,当身体某个区域出现这种生长快、颜色不均匀、没有规则并且可能伴随疼痛或瘙痒的痣,一定要提高警惕。

日常如何预防黑色素瘤?

紫外线是导致黑色素瘤的主要诱因,所以日常要做好防晒工作,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要避免阳光下暴晒,同时户外活动要做好防晒工作。

其次,对于身上的痣不要抠、不搓也不能刺激,虽然普通痣是良性的,但如果过度刺激它,可能会转变成恶性的黑色素瘤。而且要注意的是,不要随意用激光或者药水祛痣,因为这都会增加其发生恶变倾向。

最后就是多关注皮肤各个部位的变化,无论是指甲突然出现黑线还是皮肤上新长了痣,都要密切加以关注,做好随时就诊的准备。

参考资料:

[1]《指甲上出现黑线,可能是癌症信号?这些变化,千万别忽视》》.健康之路.2019-10-9.

[2]《多痣是富贵?它可能是黑色素瘤!这些症状请小心》.澎湃新闻.2020-4-29.

[3]《“甲母痣”都会恶变为黑色素瘤?专家教你科学判别》.人民网.2018-6-2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