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终于有了答案!内裤和袜子能不能一起放洗衣机洗?会很脏吗?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2-05 16:18

在微博上,小九看到一位妹子投稿:因为换内裤的话题,和室友吵起来了――

内裤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贴身衣物,有轻微洁癖的人认为:内裤是很脏的,一定要每天更换和清洗,否则过不了心里那一关;不过,也有人不以为然:反正是自己的内裤,而且看着还挺干净的,两天一换也不是问题。

究竟谁对谁错呢?接下来就来谈谈关于内裤的那些事。

一、内裤一定要天天换?劝你这么做

我们都知道,内裤和隐私部位朝夕相处,因此很容易沾上肉眼看不到的脏东西,比如尿液、汗渍和粪便等。你知道我们平时穿的内裤有多脏吗?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微生物学家查尔斯・戈巴的一项研究发现,每一条穿过的脏内裤上面平均带有0.1克粪便,最多的竟然含有10克。研究表明,1克的粪便中就含有1000万个病毒、1000个寄生虫包囊和100个虫卵,还有100万个细菌等,这些病菌中就包含了可能会导致腹痛、腹泻的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

此外,由于男女重点器官结构的不同,女性和男性内裤上的脏东西也有区别。男性的内裤除了尿液和粪便外,通常还有些液体,比如J液、前列腺液和包皮黏液等;而女性内裤上的东西除了尿液和粪便外,最常见的就是潮湿而且黏糊糊的阴道分泌物,有时候甚至还会有难以清洗的经血。

这么看来内裤还是非常脏的,那么,我们更换内裤的频率多久比较合适呢?

劝你一天换一次。

穿了一天的脏内裤,可以说是各种致病菌和排泄物的集合场所,在人体抵抗力弱的时候很容易被它们入侵,从而感染私处。特别是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由于阴道、尿道口和肛门三者的距离非常近,如果遇到炎热潮湿的天气,念珠菌、霉菌很容易快速增长,容易使女性患上妇科疾病。因此,内裤最好就是每天更换一次,而且要认真清洗。

而说起洗内裤,又是一个“舆论战场”――很多人都是直接扔到洗衣机里清洗,于是就免不了内裤要跟其他衣物一起清洗,但是,内裤能否跟袜子一起清洗呢?

二、内裤和袜子能不能一起洗?

我们首先来看看脏内裤和袜子分别含有哪些物质。

内裤:脏内裤上可能会残留有尿液、粪便和分泌物等物质,而粪便中可能含有沙门氏菌、甲肝病毒、轮状病毒、大肠杆菌等病毒及细菌。

袜子:研究发现,脏袜子上主要有汗液、真菌和老旧角质等物质。脚臭的人还可能会有白藓菌等真菌以及一些臭味的代谢物。

这么看来,内裤和袜子都是差不多脏,内裤并不比袜子干净多少。

不过,有些人实在是不想将袜子和内裤分别用手洗,难道内裤和袜子就真的不能一起洗了?其实也是可以的,不过要符合下面几个条件才行:

首先,只有你自己的衣物如果只有自己的衣服,那就不用担心被其他的病毒或细菌感染,也不用考虑别人是怎么想的。

其次,身体健康,没有传染病如果身体健康,内裤和袜子是可以一起洗的。但如果患有疾病,就最好将袜子和内裤分开洗,以免交叉感染。

最后,晾晒环境通风内裤和袜子如果一起洗,洗好后一定要及时晾晒,而且需要天气干燥,在通风的环境下晾晒,避免病菌繁殖滋生。

虽然是小小的内裤,但是也有很多学问的,比如内裤可以穿多久?什么颜色好?怎么晾晒?

三、内裤二三事,为你解答

・ 内裤穿多久就得扔?

内裤穿的时间太久的话,即使每天进行清洗和晾晒,也无法将细菌完全杀死,而且还会发黄、发硬。尤其是女性的内裤,很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的地方,所以,对于经常穿的内裤最好半年就更换一次;患有炎症的人,内裤穿一个月就最好更换;有些内裤虽然还没到半年,但是已经出现变形、变硬、洗不掉的污渍时,就需要及时更换了。

・ 什么颜色的内裤好?

市面上有五颜六色的内裤,让人挑的眼花缭乱,不过,不管是女性还是男性,最好都选择浅色内裤。

一方面,浅色的内裤含有的化学染料成分比较少,对私处健康有利;另一方面还能方便观察私处健康,比如女性在患有妇科疾病时,白带可能会出现颜色、形态方面的变化,穿浅色内裤就能快速发现一些疾病信号。同样,男性穿浅色内裤也有利于观察是否患有生殖或泌尿系统的疾病。

・ 内裤是否要翻过来晒?

很多人习惯将内裤翻过来晒,其实内裤作为我们最贴身的衣物,最好还是正着晒。因为翻过来晒很容易将空气中的微生物和粉尘带到内裤上,而且阳光的穿透力是非常强的,不需要担心阳光晒不到内裤的裆部。

内裤每天都承担着保护私处的作用,一定要注意清洁和更换,才能让私处更健康。

参考资料:

[1]《内裤多久换一次,穿多久要扔掉?今天全部给你说清楚》.人民日报.2018-05-20

[2]《内裤和袜子,做到这几点就能任性一起洗》.北京青年报.2019-09-03

[3]内裤需多久换一次[J].医食参考,2012:40-40.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