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发现!P-tau蛋白可检测老年痴呆发病,提前诊断又多了一份希望

健康 前瞻网 2020-12-06 16:04

 

新发现!P-tau蛋白可检测老年痴呆发病,提前诊断又多了一份希望

一直以来,对老年痴呆症的先前诊断都是个难题,往往需要等到发病之后才能确诊。近日,一项新的研究成果或许有望解决这一难题。

这项研究由来自瑞典哥德堡大学、巴塞罗那贝塔研究中心、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医学中心和巴黎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发现了在阿尔茨海默病早期变得异常的新型tau蛋白,并开发了新的工具来检测这些细微的变化,并在人类样本中证实了他们的结果。

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期刊《EMBO分子医学》和《老年痴呆症》上。

在当前老年痴呆症发病率攀升,治疗的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这一突破显得尤为重要。它能够比目前的方法更早地检测到疾病,这些发现对于测试针对这种神经退化疾病的疗法也很重要。

老年痴呆症的特征在于脑组织中的两种病理变化。一种是称为tau的蛋白质,另一种是淀粉样β肽。两者都可以形成聚集体,在大脑的特定区域逐渐积累。

对于tau来说,蛋白质的单个单位可以聚集成精细有序的纤维结构,这是由一种叫做磷酸化的生化过程促进的。在整个疾病过程中,淀粉样β蛋白和磷酸化tau (p-tau)从大脑释放到脑脊液中;释放的蛋白质量被用作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诊断的可靠替代标记。

正常情况下,脑脊液中的淀粉样β蛋白水平比p-tau提前几年变得异常。当记忆力衰退时,目前的p-tau临床测试会显示异常。这使得很难在早期阶段诊断出老年痴呆。

科学家发现,在老年痴呆新患者的脑脊液和血液中,有特定形式的p-tau会发生非常微小的增加。因此,研究人员开发了高度敏感的技术来测量这些先于临床症状数年的生物标志物。

在接受评估的381人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大脑中出现了病里症状,但没有任何认知问题,这意味着这些变化在临床上无法通过记忆评估检测到。值得注意的是,新的p-tau标记物正确识别了脑脊液和常规血液样本中测量的这些新出现的异常。

随后的研究表明,这些新标记物从临床前阶段到晚期痴呆阶段持续增加。因此,p-tau的逐渐增加可以为老年痴呆症的生物学和临床发展提供见解。

指导这项工作的哥德堡大学神经化学教授卡·布伦诺表示,在发病的早期阶段,对具有p-tau生物学变化但缺乏包括记忆障碍在内的临床症状的人身上进行测试,可以提高未来治疗希望。

但是,问题在于,这些非常微小的初始变化难以可靠地测量,这不利于识别和招募患者进行临床试验。

根据巴塞罗纳贝塔研究中心神经学家马克·苏亚雷斯-卡尔韦博士的说法。在血液中检测到的生物标志物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改变临床实践,因为它将提高对老年痴呆患者的诊断水平。

当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老年痴呆早期诊断方面取得的成果。此前,密苏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了一项研究,发现大脑中有淀粉样斑块的人更容易出现老年痴呆症相关症状。

同样,波士顿医疗中心研究人员此前表示眼睛中的神经丝轻链蛋白也可以作为早期诊断的生物标的物。

遗憾的是,这些成果目前都还需要临床验证,如果有效,那么不久的将来,我们就真的可以提前诊断老年痴呆症了。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