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癌是如何得的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12-15 14:48

生活习惯熬夜也可能诱发肝癌

肝炎病毒,是肝癌的致病原因之一。左朝晖说,很大一部分肝癌都是由肝炎、肝硬化发展而来的。医学界同时认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诱发肝癌。为什么40-50岁的中年男性患病率高?他们大多都处于单位中层,平常烟不离手,应酬多、喝酒多,又经常熬夜加班,饮食不规律。再加上他们长期疲劳、精神紧张,造成免疫力低下,更容易促进癌细胞发展。

5年以上的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40岁以上男性有慢性肝炎病史者,长期嗜酒者,临床诊断为肝硬化者,有肝癌家族史者……这些人都属于肝癌高发群体。

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是特别典型,有点类似肝炎,比如恶心、胃肠道不舒服、腹胀、全身疲劳等,所以容易被人忽略。左朝晖说,当患者出现皮肤瘙痒、黄疸,就已经是癌症较晚阶段了,失去了最好治疗机会。

“肝癌的生存率这么低,有什么办法预防呢?”左朝晖的提议是,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最好都做一下筛查,血清甲胎蛋白(AFP)、B超以及CT等方法都能确诊。

那么,肝癌患者,饮食上有什么注意和禁忌呢?

1、海鲜

海鲜是大海馈赠给人们的礼物,它的味道是十分的鲜美,像海鱼、花蛤、面包蟹、皮皮虾等食物是人们非常喜欢的。随着人工养殖业的不断发达,内陆地区的老百姓也可以吃到比较平价的海鲜。海鲜中的营养物质是比较丰富的,它含有很多的优质蛋白、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可以给人体补充很多营养。

但海鲜是不适合和白酒一起食用的,白酒的酒精成分特别高,容易影响到一些营养物质的吸收。海鲜中有一种酶,这种酶也需要肝脏来转化,大量食用这两种物质的时候,肝脏的负担就会异常重,对它的损害是非常严重的。

2、烧烤

烧烤配啤酒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常态,很多时候即使是在凌晨一两点,烧烤店的生意还是特别的好。这些人真是从来没有考虑过肝脏的感受啊。烧烤这种制作食物的方式本身就是不太健康的,它会增加食物中的油脂含量,而脂质的代谢需要肝脏的帮忙。同时在制作食物的过程中的温度是特别高的,这时食物中很容易出现一些致癌物质,这些物质对肝脏的伤害是比较大的,会降低肝脏的自我修复的能力。

3、动物内脏

在民间有一种“吃什么补什么”的说法,所以一些人会经常喜欢吃一些猪心、猪肝、腰子、牛鞭等食物,这些食物确实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微量元素等,但不适合大量食用。因为这些食物中的有害物质、重金属等元素也是比较多的。这些食物中的大部分物质都需要肝脏来帮助代谢转化,这样一些有营养的物质才能更好地被人体所吸收。当它们和酒类一起食用的时候,肝脏就会不堪重负。而其中的一些有害物质还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最好不要大量食用,也不要和酒类一起食用。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