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免疫细胞居然协助乳腺癌细胞扩散,还降低药物疗效

健康 前瞻网 2020-11-30 18:57

 

研究:免疫细胞居然协助乳腺癌细胞扩散,还降低药物疗效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而乳腺癌亦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据估计,2018年国内乳腺癌新发生人数超过30万,因乳腺癌而死亡的人数超过7万。

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一项对“瘤微环境”(TME)的新研究揭示了巨噬细胞在某些形式乳腺癌的生长和转移过程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瘤微环境是指肿瘤的发生、生长及转移与肿瘤细胞所处的内外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它不仅包括肿瘤所在组织的结构、功能和代谢,而且亦与肿瘤细胞自身的(核和胞质)内在环境有关。

各种类型的肿瘤都积极地与微环境相结合,从而进行扩散。微环境强烈地影响着肿瘤的发展和转移。

巨噬细胞是一种位于组织内的白血球,在脊椎动物体内参与非特异性防卫(先天性免疫)和特异性防卫(细胞免疫)。主要功能是以固定细胞或游离细胞的形式对细胞残片及病原体进行噬菌作用(即吞噬以及消化),并激活淋巴球或其他免疫细胞,令其对病原体作出反应。

然而,瘤微环境中的巨噬细胞却不再行使免疫的职能,相反,其会促进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并已成为乳腺癌的潜在预后因素。

对大多数正常细胞来说,往往会通过糖酵解来获得能量,从而实现更复杂的氧化磷酸化。但癌细胞仅依赖糖酵解来产生能量。糖酵解是一种原始的能量生产形式,可能是地球早期生命产生能量的方法。

研究人员断言,这种能量摄取方式效率很低,但贵在不需要氧气,氧气在肿瘤中十分有限,这或许是肿瘤严重依赖糖酵解的原因。

在一系列实验中,研究小组发现,抗炎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TGF-β减少了琥珀酸脱氢酶的浓度,琥珀酸脱氢酶是乳腺癌细胞氧化磷酸化的关键酶。这种代谢酶的损失促进了糖酵解的增加,从而促进了肿瘤的生长、血管的生长和免疫抑制。

在小鼠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减少抗炎肿瘤相关巨噬细胞或阻断TGF-β抑制了动物瘤微环境中巨噬细胞对肿瘤的支持作用。这些发现揭示了肿瘤相关巨噬细胞促进肿瘤生长作用的代谢机制。

此类的研究意义重大,揭示了癌症治疗失败和肿瘤本身对治疗产生耐药性的新原因。

巨噬细胞通过影响肿瘤内的中枢葡萄糖代谢、血管生成和免疫逃避来促进癌细胞的扩散,其存在可能部分解释了抗溶糖治疗的疗效有限的原因。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瘤微环境研究对某些癌症,如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十分有益。三阴性乳腺癌临床表现为一种侵袭性病程,其远处转移风险较高,目前还没有特有的针对性的治疗指南。而靶向瘤微环境中特定成分的新疗法正在开发之中。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