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天吃萝卜,来年不得病!白萝卜有什么营养价值?哪些人不能吃?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1-18 13:33

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随着立冬的到来,萝卜成为很多餐桌上的必备食材,不过萝卜虽好,也要懂得吃才好。

一、为什么秋冬适合吃白萝卜?

萝卜本名是莱菔,古时候就有人选择其治病,在《本草经疏》就有记载,“服用莱菔根,可以下气消谷,可以利大小便、去邪热气”。

萝卜虽然是一种很廉价的蔬菜,但是营养价值非常高,富含维生素以及包括锌元素在内的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富含芥子油,可以促进肠胃蠕动,达到消食顺气的效果;在萝卜中还有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另外,萝卜中含有木脂素,可以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减少病毒对细胞的伤害。

之所以冬天适合吃萝卜,咱们不妨从中医角度看。冬天室内干燥,皮肤处于收缩状态,会导致阳气相对亢盛,引起内热、消化不良以及气机郁滞的症状,适量吃萝卜可以帮助消散内热,还能消积导滞。

白萝卜也并非人人都适合吃

冬天吃萝卜虽然有很多好处,但是并非人人适合,有些人群还需要注意:

首先,气虚体质的人不适合吃白萝卜,气虚人群需要滋养补气,而萝卜属凉性食物,其主要作用在行气去火,气虚人群行气太多会导致气血耗损,会加重病情;

其次,腹泻人群不适合吃萝卜,萝卜本身就是凉性食物,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腹泻患者吃萝卜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

另外,吃中药时也不适合吃萝卜,萝卜会导致药性减弱,还可能会引起副作用。

疑惑:为什么白萝卜吃多了会排气?

虽说冬天吃白萝卜对健康有很大好处,但是吃白萝卜也有一点让人困扰,那就是吃多了会放屁。这是为什么呢?

吃萝卜放屁是因为其有行气下气的效果,可以促使肠胃内的气体通过肛门排出,缓解腹胀现象;另一方面,萝卜的主要成分是淀粉酶,可以达到疏通理气效果,吃多了会导致放屁现象。

当然,在日常还有一些食物也像白萝卜一样会引起排气。

――大豆类

黄豆、青豆等都属于这类食物,其主要营养成分是植物蛋白质以及膳食纤维,都是容易产气的营养物,因此吃过之后也会导致排气增多;

――十字花科蔬菜

西兰花、花椰菜以及卷心菜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蜜三糖,这种复合糖较难被人体吸收,在肠道内会分解会产生气体导致胀气。

如果想要通过食用萝卜下火,首先需要了解自己体质是否适合,当然萝卜的做法也有很多种,可以凉拌吃,也可以做成汤喝,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口味选择。

参考资料:

[1]李朝峰杨文华.为什么要“冬吃萝卜”?[J].家庭中医药,2015:75.

[2]萝卜虽好可不能“乱吃”[J].湖南中医杂志,2018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