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绝经后仍有患乳腺癌风险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11-11 08:59

不少年轻女性都有定期自检乳腺的好习惯。可是不少老年女性,认为自己已经绝经了,不可能再得乳腺癌,因此就放松了警惕。其实女性在绝经后仍有患乳腺癌的风险,乳腺癌的致病因素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有关,但是雌激素水平的变化不仅只跟月经有关。女性进入围绝经期或已经绝经,只是意味着卵巢产生的雌激素下降了,或是卵巢不再产生雌激素。但是,在女性体内的脂肪组织等其他组织,仍然会存在雌激素。而且,在女性的肾上腺等组织内也会存在一定雄激素,这种雄激素通过芳香化酶的催化,也转化成了雌激素。所以,绝经后女性同样可能会由于其他路径获得过高雌激素,从而患上乳腺癌。

因此仍需每月固定一天自检乳腺。

检查分为三步。首先裸露上身站在镜前,双臂垂于两侧,观察乳房是否对称、凹凸不平、红肿、有分泌物等。接着,将双臂举过头顶,转动身体,察看乳房形态。然后,双手叉腰向右、向左旋转身体,察看乳房。再将双手掌撑在臀部,并使劲向下压,同时转动身体,观察乳房。上举双臂观察乳房及双侧腋下、锁骨上窝。

那么,如何避免绝经后罹患乳腺癌呢?

苗条要坚持!女性20岁后每胖12kg绝经后乳腺癌风险增加31%

体重指数(BMI)较高与绝经后乳腺癌风险增加有关,但年轻人高BMI似乎又与绝经后乳腺癌风险降低相关。为了解释这一自相矛盾的现象,最近来自英国的PROCAS研究就分析了女性从少女到老婆婆期间的BMI变化,发现想要远离绝经后乳腺癌的风险,还是苗条点儿好。研究发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上。

研究共纳入了47042名年龄在47-73岁之间的女性。中位随访5.6年,共有1142名被诊断为乳腺癌,其中绝经后乳腺癌为829例。

分析结果显示,在已进入绝经期的女性中,20岁时的BMI水平与绝经后乳腺癌风险负相关。BMI每增加1个标准差,相应的风险就降低13%(HR 0.87, 95%CI 0.79-0.95);体重每增加1个标准差,相应的风险就上升23%(HR 1.23, 95%CI 1.14-1.32)。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