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冠肺炎患者中有20%“幸运儿”:不仅康复更快,而且免疫更持久

健康 前瞻网 2020-11-05 09:47
新冠肺炎患者中有20%“幸运儿”:不仅康复更快,而且免疫更持久

关于新冠肺炎,目前一个关键问题备受关注:患病痊愈后,人体免疫力持续多久?对于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来说,如果免疫力无法持续存在,那么就永远无法将其彻底清除出去。然而,现有的相关研究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而且常常有相互矛盾的说法。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研究人员日前进行了一项关键研究,他们在一众轻度到中度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液样本和细胞中发现,虽然大多数人的病毒抗体会迅速下降,但仍有一部分患者的抵抗力持续好几个月。

这些抗体“维持者”的特殊之处在于,他们的症状病程普遍较短,换句话说,那些从新冠肺炎更快恢复的个体,可能具备对病毒产生持久有效免疫反应的能力。目前,相关结果发布在了《细胞》中。

研究小组在波士顿地区一共招募 92名3月至6月期间得病的康复患者,其中5人曾住院治疗,其余均在家中康复。

研究小组每月定期收集和分析血液样本,测量其一系列抗体水平,并将特异性抗体维持数周的人和其他人区分开。

研究小组发现,在康复后3-4个月的时间里,大多数人对病毒的抗体水平会大幅下降。然而,有大约20%的个体抗体会保持稳定,某些人甚至会增强。研究小组发现,与“下降者”相比,这些“维持者”出现症状的时间要短得多(平均10天 vs 16天)。

这项研究成果非常关键,是对此前研究的进一步细化,找出了哪些患病人群风险的差异。之前的研究大多只证实,康复者抗体会快速下降。

比如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研究团队对31名康复患者的长期监测显示,针对病毒刺突蛋白结合位点的3种关键免疫球蛋白的水平在症状开始后的6-10周内下降。

随着这些抗体的水平下降,它们中和病毒的能力也下降了——进而,它们在“恢复血浆”治疗中的潜在用途也下降了。这一结果表明,特朗普此前鼓吹的血浆疗法限制多多。

值得一提的是,无症状感染者体内的抗体可能会比有症状患者消失得更快。

英国政府委托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莫里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研究,随机选取了36.5万名成年人,在6月20日至9月28日期间在家中进行了3轮手指穿刺血液取样,以检测新冠抗体。

结果显示,在大约3个月的时间里,携带抗体的人数下降了26.5%。如果扩大到全国范围,这意味着英国人体内抗体的比例从6.0%下降到4.4%。

除了无症状感染者体内的抗体消失得更快外,该研究还指出,与75岁及以上的人相比,18-24岁的人体内抗体的流失速度要慢一些。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