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寿的秘诀是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外加良好的生活习惯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1-01 11:04

“老人既抽烟又喝酒,居然活到108岁。”

“我们村里上年纪的老人,明显抽烟的要身体好,长寿的也大多是那些抽烟喝酒的,怎么说?”

“饭后一支烟,胜过活神仙;饭后一瓶酒,活到九十九。”

在互联网上,不断有类似的长寿事例告诉大众,不烟不酒却生了大病,抽烟喝酒反而长寿。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终生不烟不酒,会活得更长寿吗?

首先一点是需要指出的是,抽烟喝酒带来的健康风险,只是影响身体的一部分因素,而不是全部的因素。人的健康和长寿,除了抽烟喝酒能够影响之外,外部的其他因素都会影响,所以搞清楚这一点,很多人就不会直接那抽烟喝酒和人体的健康与否说事了。

影响人体健康和长寿的因素,有环境、气候以及人种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抽烟喝酒是混合在这些因素中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人即便不抽烟,但是他生活的区域是高度污染的地区,所以随着时间推移,他患肺癌的可能性就很大。同样,一个抽烟的人,生活在外部环境较好的区域,那么从概率上来测算,虽然他有患癌的风险,但是因为外部的好的环境减缓了部分因素,加上概率情况并非百分百,所以其最终并不一定百分百会患癌。

所以,不同的环境区域以及不同的生活习惯,这些因素是混合在一起相互起作用的。即便一辈子不抽烟不喝酒,但是也不一定会长寿。不过在同等的外部因素面前,抽烟喝酒的人,还是比不抽烟喝酒的人,健康风险要高,这在医学上是共识。

抽烟喝酒还长寿,是基因在帮忙

抽烟的人,总是拿起媒体上某某长寿老人做反驳,说他们既抽烟而且还能长命百岁。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但是却是个例。而且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发现,抽烟还能活得长寿的,秘密全部在基因里面。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抽烟还能活得健康的人,是因为体内存在215个独特的基因序列,说的简单一些,就是这些人生下来就携带了能够长寿的基因,而且还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和干扰。通过对比,携带这种基因的人即便抽烟,其活过100岁的几率也比那些不抽烟的人高3倍。所以,人家天生就是长寿的料子,那些吸烟的人,你觉得自身具备这种基因吗?

一份诺奖得主的衰老研究:这4个因素跟长寿息息相关

美国加利福尼亚旧金山大学教授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曾在2009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她的研究发现,影响健康的秘诀是人体DNA末端的端粒长短,端粒缩短时,身体细胞就会老化,进而影响寿命。而且随着人体年龄的增长,DNA末端端粒都会变短,但是通过后天的改变,能够明显减缓端粒变短的速度,从而延长人的寿命。而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复杂。

生活有目标感:明确的目标,能够迸发生命的活力,成年人的目标感,就是协调和扩充人体欲望的动能,只要在各个年龄阶段目标明确,就能充分感受到身体火热的热流感。

社交关系良好:如果一个人长期处在被忽视和被欺负的状态下,个人孤独生活,那么端粒的长度就会大大缩减,而亲密的社群关系却能够减缓端粒减缓的时间。澳大利亚的研究也发现,社交广泛的人比那些社交单一的人多活10年。

伴侣关系稳定:研究显示,有幸福陪伴的人,端粒更长,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也发现老年夫妇如果都健康,能够有效降低死亡的风险。而且家庭关系和睦,也能影响到端粒的长短。

心态积极乐观:抗压能力越强大,那么端粒也就越长,积极面对生活的各种挑战和压力,有助于推动身体走向更健康的车道。尤其是人在进入老年之后,更应该用一种积极合理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不如意,要乐观,而不是将一些负面的情绪长期积压在内心。

有了积极健康的生活心态,同时生活中那些不良的习惯也应该尽早改掉。世卫组织早在1995年的时候就指出,“戒烟限酒”是健康的四大基石之一。2018年12月20日,世卫组织把这个建议从“戒烟限酒”变为了“戒烟戒酒”,进一步强调健康饮食应该“减少饮酒,最好滴酒不沾”。

所以在同样的社会环境里,一个人如果用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生活,同时又能避免很多不良习惯的侵蚀,那么身体相比于其他人,就更加健康。有这种良好的信念,从行动上真正的做起,对于身体健康来说都是有益的。

参考资料:

[1]《一份诺奖得主的衰老研究:这7个因素跟长寿息息相关》 生命时报 2018.5.18

[2]《不抽烟、不喝酒的人一定会长寿吗?》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2018.12.4

[3]《世卫组织: 从“戒烟限酒”到“戒烟戒酒”》 健康时报 2019.5.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