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医生坦言:肾好的人,身上一定有这5个特征!现在养肾还来得及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2-08 15:54

“医生,你一直说肾不好会怎么样,那肾好的男人是什么样呢?”

中医常说肾是人的先天之本,和整体的健康状况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如果肾不好的话会造成人体各种各样的不适,所以需要大家经常关注自己的肾脏健康,做好“养肾”的措施。

但是,你或许有跟妙姐一样的疑问:既然肾不好有这么多的标志,那肾好的人是什么样子呢?

肾好的男人有5个特征

肾好的人头发乌黑发亮,不易脱发: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头发的营养来源于血,但其生机根本还在于肾,肾不好,头发会早发白、失去光泽,并且出现脱发,相反,肾好的人头发也会乌黑发亮,不容易脱落。

肾好的人皮肤好,脸色红润有光泽: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表示,肾好的状态下,人看起来更年轻,而且肾好可以延缓衰老。如果肾不好,人就更容易显得苍老,皮肤会变得晦暗,肤色也会发生变化,眼眶发黑,眼袋明显。

肾好的人力气大,搬东西上楼不费劲:一个成年人如果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浑身还是没力气,那就是肾虚的表现,说明肾脏的代谢出现了异常,身体内的一些废物没有被代谢出去。但是在肾好的情况下,不但骨骼健壮,而且食欲正常,肾气充足,不容易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吃的好身体又好,力气自然就很大。

肾好的人不怕冷:人们经常说年轻人抗冻,光身子在地上睡一个晚上都没事。在中医看来,男人属阳,身体的火力大,那就是肾气充足的表现。所以肾好的人也不怎么怕冷。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加,男人到了40岁以后,肾气也会逐渐的衰退,就不要逞强,需要注意保暖了。

肾好的人能吃好睡好: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食欲不振的情况,反之肾好的人不但食欲正常,而且睡眠质量也不错。研究发现,相比每晚睡7~8小时的人,那些每晚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的人,蛋白尿发生风险明显增加,肾功能下降速度会更快。肾功能出现异常,会引起睡眠质量下降,同样睡眠的时间短、质量不好也会反过来影响肾脏健康。

肾好的人不容易得3种病

心脏病

肾功能如果出现异常,会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病变。肾脏出现问题,会释放大量促使血压升高的物质,从而引发高血压。肾功能下降后,排毒和代谢能力下降,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心血管系统。肾脏异常的人由于尿量少了,水分在体内聚集,从而加重了心脏的负担。而且肾脏损伤导致的脂质代谢异常和炎症,会直接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左心室肥厚,从而直接导致心绞痛、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肌梗死、心脏衰竭等疾病。

大脑认知障碍

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发现,肾脏疾病会增加得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研究人员选择了2800名志愿者,他们发现只要是蛋白尿的水平高的人,其认知功能、执行能力、记忆力以及注意力测试分数都很低。肾小球过滤率低的人,认知能力也在下降。这是因为肾脏疾病和大脑认知存在关联,同一血管中的病变,导致尿液中的白蛋白和大脑的结构产生了改变。

牙齿不健康

同样肾脏不好的人,其牙齿就会稀疏、松动且没有光泽,这是因为肾气直接营养牙齿的所需和健康,肾气不充足,牙齿就会松动和焦黄,往往还会伴随咀嚼无力、少气懒言的症状。

如何做一个“肾好”的男人

日常生活中,首先在饮食上不能吃的太咸,否则会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饮食要清淡,每天摄盐量不超过6克。另外还要多喝水,不憋尿,这样身体内的废物才能代谢出去。

其次要坚持每天锻炼,控制体重,健康的身体离不开运动。与此同时要戒烟,酒也不要喝或少喝。 最后就是要避免药物的滥用,因为药物多数都要靠肾脏代谢,不要擅自胡乱使用抗生素。

除此之外,一些中草药也有补肾的功效。比如枸杞,就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的功效,肾虚的人,可以用枸杞泡茶或者煲汤。所谓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其实是有一定依据的。此外,鹿茸、淫羊藿、杜仲、菟丝子等药材都有补肾功效,不过相对于那些可以直接食用的食材,完全是药性的药材,最好不要擅自服用,要经过医生的指导再服用,以免出现不良的反应。

参考资料:

[1]《肾不好,心不安》 家庭用药 2013.2

[2]《保护肾脏万不可大意》 生命时报 2019.3.1

[3]《养肾护骨正当时 不妨试试这五招》 广州日报 2018.11.2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