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压制较紧的普洱茶,有什么好处?

健康 说茶网 2020-10-20 09:45

 

压制较紧的普洱茶,有什么好处?

普洱茶区别于其他茶类的一大特征,是它往往以饼、砖、沱等不同紧压形态流通于市,并且在品饮之时还需撬散,撬茶过程中稍不注意就会伤到手。

以消费者体验来说,紧压普洱茶似乎不是个好举措,那么为什么市面上多是普洱紧压茶,不是普洱散茶?

古时为了运输方便

压制较紧的普洱茶,有什么好处?

散茶、紧压茶是普洱茶存在的两种形态。自明太祖朱元璋废团茶,兴散茶之时,仅有一些边销茶区保留着紧压茶。

在普洱茶兴起之初,没有发达的海陆空运输条件,茶叶要外销,全靠人挑马驮,而将普洱茶紧压的目的便是为了运输方便。

以同样体积大的箱子来说,紧压茶所占空间小,运输量更大,而散茶因为外形特点,在长途运输时,茶叶条索容易互相摩擦,产生大量碎末,造成损失。

现今为了后期陈化

压制较紧的普洱茶,有什么好处?

现如今,交通发达便利,包装茶叶方式多样,便不存在此问题,但要论为什么普洱茶还是以紧压方式存在,就要从普洱茶陈化角度分析问题。

众所周知,普洱散茶在后期转化过程中,与氧气接触面积大,茶叶氧化得很快,使得茶香过早挥发殆尽。

而普洱紧压茶较散茶,与氧气接触面积小,氧化过程慢,茶质能更好地保存。

二者之间表面上是与氧气接触面积大小产生的“有氧发酵”区别,实际上普洱茶原料在紧压成形之后,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酵过程,即“厌氧发酵”阶段,正因为这个过程,普洱茶才真正绽放魅力。

简单说来,普洱茶是后发酵茶,其陈化需要经过有氧发酵+厌氧发酵,二者共同作用,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发酵链条。

压制较紧的普洱茶,有什么好处?

普洱茶在紧压成形后,除了表面与空气接触外,内部则是缺氧状态(特别是一些压制极紧的茶品),如今大福翡翠孔雀、土鸡沱等,压制很紧,为的就是促进厌氧发酵发生,使得茶品能越存越香,越存越好。

因为只有厌氧菌群活动,普洱茶才能出现衍生物质,而这些衍生物质也是普洱茶保健功能的重要成分。

而能保证厌氧菌存活的前提,是厌氧条件,这是散茶所不具备的,因此,现在的普洱茶依旧以紧压制成为主。

压制较紧的普洱茶,有什么好处?

当然,普洱茶后期的转化,基础还得靠茶叶原料本身品质有保障的前提下,再辅以优良的工艺,紧压成饼,后期正确仓储,才能转化出优质的普洱陈茶。(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西蒙、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