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睡觉时鼾声大起,为什么自己却听不见?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08 12:22

办公室午休时间,同事小张趴在桌子上睡着了,鼾声四起,吵得周围的同事根本就无法入睡。相信不少的人会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有的人打呼噜那么大声,他自己却一点都听不见,反而“越睡越香”?

这主要是因为打鼾一般发生在深睡眠时期,这时候人体已经沉浸在深度睡眠里了,理论上很难听到自己的鼾声。另外,长期打鼾的人对鼾声的敏感度较低,自动屏蔽掉自己的噪音。生活中有的人自称经常被自己的鼾声吵醒,实际上不是的,而是被呼吸不畅引发异常惊醒。

打呼噜是睡得香?是病,得治!

在很多人眼里,睡觉打呼噜是睡眠好的表现,鼾声越响亮,说明睡得越香。

其实,打鼾是一种通气不畅的表现。气流通过咽喉时,引起咽喉部软组织震动,发出声音。睡眠时鼾声越大的人,说明呼吸道的阻力特别大,容易导致缺氧而被惊醒,令白天没有精神。

一些打鼾者自述睡眠时像被什么掐住脖子,透不过气来,挣扎很久才能喘气,其实是呼吸暂停了。打鼾所致的睡眠呼吸暂停具有很大的潜在危险,轻则出现口干、头痛、精神疲惫、嗜睡、记忆力下降等症状,重则引起低血氧症,损害身体多个系统功能。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天有4000个死亡病例与打呼噜有关。

如果你晚上睡觉经常打鼾,而且白天起床没有精神,总是觉得劳累犯困、咽干头痛,就应该怀疑自己是否属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以的话,建议用手机录下自己的睡眠视频,看自己有没张口呼吸,听自己有无打呼噜的声音,如果满足这两种情况,应及时就医,接受治疗。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