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向日葵菌核病防治措施技术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0-26 08:49

向日葵菌核病,又名白腐病,是向日葵主要病害之一。除为害向日葵外,也为害大豆、烟草、西葫芦、大麻、胡萝卜和芹菜等作物。向日葵菌核病在整个生育期间都发生,主要为害茎秆和花盘。受害植株逐渐地凋谢至干枯,花盘腐烂。在苗期感病,即使形成了花盘和花朵,植株也会死亡。在生长后期感病会减产一半,千粒重和含油量都显著降低,而皮壳率增高。茎部发病时,如气候潮湿,病部表面有白色绒毛状的薄膜,即病菌的气生菌丝体。在气候干燥的时候,则病部褪色,形成灰白色圆形或椭圆形的同心轮纹。在茎内产生不定形的黑色菌核。茎的组织被腐蚀以后,往往发生破损、折断现象,引起植株死亡。该病如发生在靠近地表茎基部时,即使茎部没有遭受破损,也会因水分供应受阻而凋萎。花盘受害时,花盘组织从底面到表面满布白色绒毛状菌丝层,内有黑色菌核,组织腐烂。菌核往往连接成网状。种子的子叶和胚受到破坏,多半腐烂,在其内常形成菌核。 茎部被害病株外观颇似黄萎病,叶片和叶脉间变黄,但仔细观察,呈褐色水浸状,逐渐软化;若花盘受害,则花托局部或全部变褐软化腐败,故称“烂头病”。

(1)与禾本科作物实行5~6年轮作。(2)将地面上菌核翻入深土中使其不能萌发。(3)种植耐病品种如龙葵杂1号、Ro-924等。(4)清除田间病残体,发现病株拔除并烧毁。(5)适当晚播,增施磷钾肥。(6)种子处理用35~37℃温水浸种7~8分钟并不断搅动,菌核吸水下沉,捞出上层种子晒干。种子内带菌采用58~60℃恒温浸种10~20分钟灭菌。(7)药剂防治用种子重量0.32%的50%腐霉利或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拌种。花盘期喷洒40%纹枯利可湿性粉剂800~1200倍液或50%农利灵(乙烯菌核利)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1000倍液、60%防霉宝超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重点保护花盘背面。

审核专家:高级农艺师李凤岐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