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冲施肥的使用方法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0-26 08:44

冲施肥就是随水冲施的一种单元或多元肥料。冲施肥的优点是安全、高效、均衡、方便,既可避免开沟施肥损伤作物根系,又可避免喷施叶面肥损伤蔬菜幼嫩茎叶。但很多使用者错误地认为冲施肥就是随水一冲了事,没有什么技术可讲,这样不但造成冲施肥的浪费,而且也不能起到预期的效果。其实冲施肥在使用过程中要根据种植区内的土壤供肥能力、底肥施用量以及所种植作物的需肥特点,确定冲施肥适合的使用量和使用方式。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用最少的肥量实现最好的效果。

一、使用冲施肥的好处综合起来主要有四点:①使用后一般无负面效应。因适合做冲施肥的原材料一般都是水溶性好,营养成分易于吸收、不易被土壤固定,不板结土壤,无毒害残留;②使用方便、省工、省力。它不受土壤条件和作物生长季节的限制,施用方便,且不易损伤作物;③肥效迅速,有利于作物增产。在作物生长旺盛季节,用普通方法追肥时,往往因肥料养分释放转化慢,肥效迟,而影响到产量和品质。特别在冬季大棚栽培作物时,常因低温、日照不足等情况,用常规土壤追肥法,往往效果不理想。若因地制宜选用对路的优质冲施肥品种,用水冲施,则效果十分良好。2003年冬,寿光市在冬暖式大棚内使用“棚老大”冲施肥,不但西红柿、黄瓜增产30%~40%,而且果实色泽好、形状好看、口感良好;④营养成分多。当前使用的冲施肥,一般多是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复混肥,能满足作物对多种养分的需要,十分符合未来肥料发展方向和现代农业集约化发展的需求。由此来看,冲施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二、冲施肥怎样施用? 1、讲究深施和集中施用有些农民朋友觉得冲施肥就是随水冲!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冲施肥和施用其他肥料的原则是一样的,也讲究深施和集中施用等。对于冬春大棚蔬菜追肥可以随水冲施,但要控制水量,不可过少或过量,以促使养分分布均匀。但对于一些深根性蔬菜进行沟施或穴施,施用前可先将冲施肥稀释到一定倍数,均匀分配到事先挖好的沟或穴内,再浇少量水即可,特别适合于露天栽培。 2、确定合适的冲施肥品种冲施肥在使用过程中要根据种植区内的土壤供肥能力、底肥施用量以及种植作物的需肥特点,确定合适的冲施肥品种。再就是详细阅读所选购冲施肥的使用说明书,掌握适合的施肥时期、施用量和施用方法,不可凭以往的施肥经验而自作主张,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三、使用冲施肥注意事项1、正确选择肥料种类。只有水溶性肥料方可随水施用。在氮肥中常用尿素、氨水、硫铵和硝铵;钾肥中有氯化钾和硫酸钾,也可用硝酸钾;而磷肥中即使是水溶性的一铵和二铵,也不要冲施,其原因是磷肥溶解后移动性很差,容易被固定,不能随水渗入到根层。2、是冲施肥单次的养分量一定要规范。在高产蔬菜种植中,每次的纯氮用量应控制在2~4公斤/亩,尤其是硝态氮素要控制在2~3公斤/亩以下,有限次数的钾肥用量(氧化钾)一般在2~4公斤/亩。否则,养分的浪费和损失大,降低利用率,又可造成水质污染。全生育期的冲施肥一般以两次为宜。3、冲施肥的时间主要是在一些经济作物如各种蔬菜、果树等速长或大量结果期的施用。这时如果施用普通肥料,因养分释放转化慢,肥效迟缓,势必影响产量和质量。特别是在冬季大棚栽培作物时,因为低温、日照不足等不利条件,选择一种质量可靠的冲施肥进行施用,效果十分良好。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