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起眼的5个行为,正在“毁掉”你的肾,占2个以下肾会感谢你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20 09:52

“我就是太不重视自己的身体了。”听说自己患了尿毒症,32岁的张光(化名)追悔莫及。

张光的老家在贵州,一直在广东打工。两年前,他在单位体检中被诊断出患上慢性肾炎,但由于没有任何症状,他就把医生告诫的定期随访抛在脑后。

直到一个月前,张光发现自己频频便血,还有咯血症状,被工友送到医院急诊科。检查发现,他的血色素只有37g/L(正常男性120g/L以上),血肌酐高达1400umol/L,被确诊为尿毒症,目前已经接受透析治疗。

对于肾病,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总觉得这是老人才会得,年轻人不会有啥大问题,所以也不怎么重视。在肾病没什么明显不适的时候,更是一拖再拖,可是很多时候拖着拖着却拖来了大问题,就像张光这样。如果在一开始查出慢性肾炎时就引起重视,及时解决,也不至于发展到了尿毒症,最后不仅治疗难度加大,费用增多,花费的时间也增多。

肾病年轻化问题已经很严重

肾病,素有“沉默的杀手”之称,因为一开始的时候,肾病多数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但是却会悄无声息的损害你的肾功能。慢性肾病一旦发展则难以逆转,甚至发展至终末期肾病,如尿毒症。而尿毒症目前只能终身依赖昂贵的肾脏替代治疗(透析或肾移植)生存,成为“花钱最多的疾病”。

根据中国慢性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群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10.8%,肾病患者有1.3亿人之多,居全球首位,而且近几年肾病呈现出年轻化的发展趋势。

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肾病引起重视,做好肾病预防工作。

这些行为,正在“掏空”你的肾

・ 频繁染发,使用不合格的美白产品

不合格的染发剂、美白产品,可能存在铅、汞超标的问题,而不管是铅含量超标的化妆品还是染色剂,被人体吸收的部分,都要通过肾脏排泄,对肾脏的伤害程度不言而喻。时间久了,次数多了,肾病的发生风险也就跟着上来了。

・ 长期熬夜

人如果长时间睡眠一直处于不足的状态,人体很容易出现代谢方面的改变,比如体重上升,熬夜糖耐量受损等。有研究发现,经常熬夜的人群发生慢性肾病的可能性是不经常熬夜人群的2倍以上。

・ 随意服药

近年来肾病发病率增加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盲目使用或滥用药物,引起的药物性肾损害。

像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的感冒药、消炎止痛药、减肥药和中草药,都含有解热镇痛、利尿等药物成分,如果长期使用,可能引起肾脏毒性,最后引起肾病。此外,盲目服用药品、保健品,轻信偏方均可能造成肾脏损害,引发肾病。

・ 长期暴露于二手烟环境

烟当中的有害物质,比如尼古丁,可收缩血管,造成肾血管硬化,减少肾血流量供应,影响高血压的控制;同时吸烟还可影响损害慢性肾炎患者的糖代谢能力,造成糖耐量异常和胰岛素抵抗,影响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所以吸烟的人得肾病的几率也会比较高。

二手烟同样如此,研究显示, 暴露于二手烟环境大于3天/周的人,慢性肾病、肾功能恶化的危险性升高,暴露时间越长,肾病发生几率越大。

・ 饮食重口

比如过量食盐,而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一旦摄入过高,可导致血容量增加,体内组织间液增加,从而引起浮肿,增加高血压的发病几率,而高血压又是诱发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想要预防肾病,上述这些伤肾行为一定要注意避免哦,若是2个以上则尽快改正,尤其是肾病的高危人群。

这三类肾病高危人群,必须定期筛查

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王国保指出:年龄超过60岁以上(肾功能可明显衰退)、有肾病家族史者、合并多种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高血脂、肝病等)的慢性疾病患者,都属于肾脏疾病的高危人群。

建议这些肾病高危人群,除了避免上述那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外,还需要格外注意坚持治疗与慢性肾病的相关因素,控制好血压、血糖等指标;遵从医嘱服药,不可自己盲目用药,以免误用肾毒性药物。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定期筛查,建议这些肾病高危人群至少每半年一次,包括尿常规筛查,看是否有蛋白尿、血尿;肾功能检查,关注血肌酐、尿素氮指标;肾脏超声检查看是否有肾脏形态和结构的改变等。以上任何一项出现异常,都考虑患有肾病,需及时进行下一步的诊断,然后对症治疗。

总之,肾脏对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一旦肾脏出现问题,发生肾病,一定要及时治疗,这样才能早日恢复健康。

参考资料:

[1]《哪些是慢性肾脏病高发人群?》.羊城晚报.2019-03-20

[2]《注意!这些人容易得肾病》.北京日报.2019-10-09

[3]《我国慢性肾病高发 | 超百万人仅一半在治疗》.健康时报.2019-08-13

[4]《肾病呈年轻化,10人中约1人肾功能不全》.潇湘晨报.2020-01-05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