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狗保命!研究发现:狗狗能闻出血液中的癌症,准确率高达97%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05 14:41

一直以来,狗狗都是人类的好伴侣。

在以前,养狗的主要作用就是看家护主;因为他的忠诚,又被进一步驯化成为工作犬,如导盲犬、警犬等;现在,更多人是把狗狗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朋友,但其实,它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早在2019年,美国福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举行的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上提出的新研究表明,狗的嗅觉可以识别血液样本中的癌症,准确率约为97%。

狗鼻子真能嗅出癌症?已证实!

拉布拉多犬黛西是英国第一批专业的嗅癌犬。没错,通过嗅觉,狗狗黛西就能帮助人类发现癌症。现在已经12岁的黛西,还在3个月大时候就已经接受训练了。那是是在两倍大的游泳池里滴上一滴血,它都能通过自己灵敏的嗅觉而闻出来。

黛西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嗅患者的尿液样本,不到一分钟就能出来结果,如果通过尿液嗅出了前列腺癌,它就会坐着不动盯着身旁的工作人员。这十几年来,黛西一共检测出了550多名癌症病例,准确率达到了93%。而且在此之前,黛西还用自己的嗅觉救了主人克莱尔・格斯特的命。

一天,因为黛西老往她胸口蹦,格斯特去看医生,查出乳腺癌。最终格斯特在乳腺癌早期获得了治疗。

相比于人,狗的嗅觉是异常灵敏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狗就是能比人闻出更多的气味来。至于狗为什么能够嗅出癌症的气息,这是因为癌症这种疾病本身,就会散发出不一样的气味。

医学期刊《Sensors》曾刊发过一篇研究,证实人体自身的化学物质气味和很多疾病都有密切的关系。比如癌症这种疾病,癌细胞和正常的细胞比起来,它的新陈代谢是异常的,正因为如此,释放出的化学物质气味也就跟正常的细胞不一样,这些气味差别很微弱,人类的鼻子很难感觉出来,但是狗灵敏的嗅觉就能捕捉到这种异常的气息。

经过训练的狗,不但能够分辨出多种癌症疾病,还能够分辨出糖尿病人发出的气味。

狗狗嗅癌,对人类攻克癌症有何帮助?

所以,训练狗嗅人类的疾病,这样的做法是可行的。而且生物仿生学也是人类一直研究的重要课题,通过狗鼻子的结构仿制出电子鼻,是不是也能够得到同样的效果呢?事实上,已经有科研人员和企业在做了。

还在1964年的时候,电子鼻的这种概念就被提了出来,此后多年,理论上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到2005年的时候,英国的科学家就发明出了电子鼻,主要用来嗅探细菌的感染。2010年的时候,以色列的科学家也发明出了可以嗅探癌症的电子鼻。目前,电子鼻在工业领域有一定的应用,而在医学领域,相关的研究还在推进。

如何早期发现癌症?所有人要注意

事实上对于癌症的发现,目前最主要的方式还是医学上的检查。癌症的早期症状虽然不明显,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能够出现一些症状的。所以对于大众来说,了解癌症的发病症状,然后提高警惕,定期的进行必要的体检筛查才是最重要的。具体来说,对于以下几种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

1.身体的某个部位出现不明原因的肿块

头颈部癌能够在颈部两侧淋巴部位可能触摸到肿块,乳腺癌能够清晰触摸到乳房部位的一些局部肿块等。不同的癌症类型,肿块的质地、大小以及触摸时的感觉都会有一定的差别,所以对于身体各个部位的肿块,一定要提高警惕。

2.身体某个部位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

像胃癌的发展,就会伴随着上腹部的隐痛或者钝痛,肝癌以及胰腺癌的发展也会引起背部以及肝区的疼痛。身体若是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疼痛,而且疼痛有持续性并且逐渐加重的话,就需要高度警惕了。

3.长时间不会好转的感冒或者发烧

癌细胞在体内的侵润发展,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免疫力,所以某些癌症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导致患者频繁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而且常规的治疗还很难治愈。

4.体重明显下降

癌细胞会争夺体内正常细胞的养分,如果养分不够,就会从身体的储备中继续争夺,这就会导致患者的体重出现下降。如果你没有减肥体重突然明显下降,就得高度怀疑是癌细胞在体内搞鬼了。

除了上述四种症状之外,不同的癌症,还会引发其他类型的症状,这都对发现并且确诊癌症有很大的帮助。

而在日常生活中,遗传因素以及有不良习惯比如长期抽烟喝酒的群体来说,定期的癌症筛查非常有必要。只有早期的发现,治疗才有意义。建立起良好的防范意识,建立起必要的体检意识,才能在抗癌上有新的突破。

参考资料:

[1]《让狗闻一闻就能诊断癌症?!没错,它们就是这么神奇!》 健康时报 2016.8.11

[2]《牧羊犬凭嗅觉帮助病人确诊癌症 准确率达88%》 中国新闻网 2015.3.10

[3]《狗狗能闻出癌症,这事儿你信么?》 奇点网 2015.3.1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