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烘干茶好,还是晒干茶好?

健康 说茶网 2020-10-27 13:16
烘干茶好,还是晒干茶好?

一款优秀的普洱茶,基于优质原料、正确仓储以及制茶工艺的精进。

其中,制茶工艺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发展,在制茶工艺中用的干燥方式也被划分为自然晾晒,或机器烘干。

干燥这步是制成毛茶或成茶的最终环节,步骤简单好操作,因而不少茶友认为干燥并不重要,即使在同等条件、同等工艺制成的同一款茶,干燥方式不一样,茶叶品质也没多大区别。自然晾晒和机器烘干的茶叶虽然都是使茶叶失水,进而干燥成型,但不同方式之间晾晒温度差别以及失水率多少,已经造成茶叶之间的品质差别。

不同温度下机器烘干优劣势

就拿普洱生茶来说,其后期转化和发酵,主要依靠茶叶的自动氧化、多酚类物质的酶促氧化以及微生物作用等实现。

自然晾晒和机器烘干主要区别就在于温度。在毛茶干燥时,若采用较高温度烘干,会使多酚氧化酶被钝化或破坏,可转化的内含物质被大量消耗,从而使得茶品转化空间减小,或是毫无转化可言。以此方式制成的茶香气极佳,有些商家就会选择更便捷的烘干制茶来快速占领市场,但这类茶在转化一两年后则呈现苦涩味重且难以化开,越存越难喝,茶友们要尽量避免购买此类茶。

与之相反的机器低温烘干,则比较可取。低温烘干通过调控温度,可以极大避免有益菌被消耗,又解决了茶叶因过度通风而导致内质散失等问题。但以机器低温烘干制成的茶在新茶时期,品饮起来会略带燥感,茶友们可酌情选择。

不同方式自然晾晒的优劣势

自然晾晒干燥分为日晒与阴干。日晒干燥顾名思义通过阳光照射使得水分降低,进而干燥。

在鲜叶经初制后,含水量就已经下降很多,经过日晒后制成晒青毛茶。

日晒后的毛茶蒸压之后,温度升高,水分增加,而茶叶蒸压作用的压力,让茶叶表面与内含物质等又受到破坏,如果将此毛茶直接紧压成型,还继续日晒干燥,就会导致阳光中的紫外线破坏茶叶中的活性物质。所以,一般日晒后的毛茶紧压成茶后,不能再次日晒干燥。

经两次日晒干燥后的茶,同样燥感明显,耐泡度低,活性物质很少,后期转化空间小。

还有一种情况是顶部如果有晾棚阻挡,将阳光中的部分紫外线过滤掉,不直接晒在茶叶上,那么这种日晒方式是可取的。说茶网团队在茶山行考察时发现大部分情况如此。阴干能极大避免日晒所产生的问题,茶品干燥后也比较优秀,但是阴干所需时间长,对水分散失控制比较严格,如果在阴干过程中操作不当,茶叶中一些压得比较紧的地方就容易发生霉变。

如果是经验老道的制茶师,就基本能掌控阴干时间与通风环境,制成的茶则是香气清新,口感滋味丰富的品质茶。综上,无论自然晒干还是机器烘干,都各有其优劣势,针对普洱茶来说,最好的干燥方式是能保留丰富内含物质,保留足够的后期陈化空间。(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西蒙、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