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茬设施西瓜炭疽病防治措施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09:06

西瓜炭疽病是西瓜苗期、挂果期的重要病害之一,主要为害叶片,也可为害茎蔓、叶柄和果实。幼苗受害,子叶边缘出现圆形或半圆形褐色或黑褐色病斑,外围常有黑褐色晕圈,其病斑上常散生黑色小粒点或淡粉色黏状物。叶片染病,初为圆形或不规则形水渍状斑点,有时出现轮纹,干燥时病斑易破碎穿孔。潮湿时病斑上产生粉红色粘稠物。过多地施用氮肥,排水不良,通风不好,密度过大,植株衰弱和重茬种植,可导致发病严重。 西瓜炭疽病发病初期及中期田间防治措施以农业措施和化学防治为主。

农业措施:做好西瓜定植后田间环境管理,保持适宜的田间湿度及夜间温度,增强植株抗病性,减少病害的发生;地面全面覆盖地膜,做好田间排湿,降低田间湿度至70%以下;可用碧护(抗病害型)20000倍(3克/亩)叶面喷雾,连续用药两次, 2-5叶期或移栽定植后施药1次,间隔20-30天第二次用药,提高西瓜植株的适应性和抗病能力。化学防治:发病初期及中期,喷施保护性药剂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300~500倍液、50%咪鲜胺锰盐可湿性粉剂1500~2500倍液,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80%炭疽福美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325 克/升苯醚甲环唑•嘧菌酯悬浮剂30~50/亩,每7天左右喷一次,连喷2~3次,注意交替用药,延缓抗药性的产生。

审核专家:山西省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宏亮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