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茶好处多多,但医生提醒:超过这一温度确实会致癌!别没病找病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05 14:41

身为一名广东人,别提有多爱喝茶了,饭前喝茶,饭后也要喝茶,招待客人还得泡茶喝,并且有“喝茶防癌”这一大好处加持,让不少人更加肆无忌惮地抽烟酗酒,毕竟有事没事喝杯热茶就搞定了。

然而,喝茶到底能不能防癌呢?结果可能和你想得不太一样。

喝茶到底防癌还是致癌?

喝茶能提神醒脑、有益健康,好处多多,且有研究宣称,喝茶能预防癌症。但马上又有研究反驳此观点,真相到底如何?

持正方观点的人认为喝茶能够防癌,茶叶中的营养物质非常多,其中一种称为多酚类物质主要包括儿茶素、黄酮及黄酮苷类,是一类具有抗氧化、抗衰老、预防肿瘤的物质

据我国研究证明,常喝绿茶,食管癌的发病率可减少50%,胰腺癌和直肠癌的发病风险降低40%,胃癌发病风险降低20-30%,结肠癌减少20%

意大利此前也针对茶叶防癌进行过科学研究,证明茶对于人类口腔癌和咽癌更是具有预防效果。

而持反方观点的人却表示喝茶没有抗癌的功效,反而会致癌。发表在《欧洲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分析了喝茶和多种癌症发病风险之间的关系。

该研究招募了50多万中国人参与,历经4年,追踪参与者日常的喝茶量,以及随访期间癌症发生的情况。初步分析的现实结论是――喝茶多的人,比起喝茶少的人来,总体上看患癌症的更多

研究者称,喝茶多的人,比喝茶少于1次的人,患胃癌概率更大,这可能和茶的温度过高有关,也可能和茶里含有咖啡因刺激胃酸分泌有关。

虽说正方、反方都各执一词。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王勃诗营养师表示:“很多关于喝茶与防癌之间的研究,但关于喝茶能不能防癌,喝多少茶能防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定论。”

茶水超过这一温度确实会致癌!

大家有没有发现,在反方的观点中,认为喝茶致癌的其中一个因素是与茶的温度过高有关。茶叶致不致癌仍无明确定论,但如果喝入过烫的茶饮,那Na姐严肃的告诉你,这种行为绝对会诱发癌症。

喜欢煮茶的人都知道,用开水冲泡的茶,能引出茶叶的香味,让茶汤更浓郁。可惜,人的口腔却不一定能配合你的“味觉”。

人体口腔与食道表面的耐受温度在50℃~60℃,如果食物进入口腔时,你感觉到“烫”,那就说明这个食物的温度已经在70℃以上

经常饮用温度过高的热茶,超过口腔与食道黏膜承受的能力,食管黏膜则会引起轻度灼伤,虽说食管黏膜会进行自我修复,但长时间的破坏-修复-破坏-修复的过程中,就容易引起慢性炎症,从而增加罹患食管癌的风险

对于喜欢喝茶的朋友,Na姐建议不要喝过烫的茶,放置个几分钟,等温度降低再饮用。

另外,喝茶要适量,不要经常喝浓茶,过浓的茶汤所含咖啡因、茶碱等,会刺激胃壁细胞,导致胃酸分泌,对胃部造成一定影响。对于患有慢性胃炎、胃食道反流的人群,切忌空腹喝茶

想要防癌,遵循这几个建议

喝茶防癌尚无明确定论,但想要预防癌症,其实只需通过改变我们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就可以达成。根据癌症权威机构所发布的防癌报告,可以归纳为:

吃富含全谷类、蔬菜和豆类食物、纤维素和植物性食物,都对预防癌症有帮助。

限制“快餐”的摄入,尤其是方便面、汉堡、炸薯条、巧克力蛋糕、甜甜圈等高脂高糖类食品,这些东西热量都很高,不利于保持体重,还会诱发血糖、血脂指数升高。

保持健康体重,过多的脂肪,会扰乱胰岛素、雌激素和其他激素释放入血,刺激肿瘤的生长。

限制饮酒,任何形式的酒精都是强致癌物,想要健康只有让身体保持0酒精的状态。

定期筛查,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检查,可以更早发现早期肿瘤、获取受检者高危因素,从而预防肿瘤的发生。

补充阅读:为什么喝醉后千万不能喝浓茶?

Na姐在后台收到不少留言问:“浓茶能否解酒?”今天,Na姐明确的告诉各位,用浓茶解酒等于“火上浇油”。茶叶中所含的茶碱具有利尿的作用

大量饮酒后,人体的转化酶还来不及分解酒精就就会随着茶水进入到肾脏当中,对肾脏产生损害

茶可行道,茶可雅志,对于中国人来说,茶不只是解渴饮品,其中还藏有生活的智慧。想要预防癌症,可不能只寄托于喝茶这件事,我们还是要通过改善生活习惯来实现。

参考资料

[2]《喝茶防癌还是致癌?50万中国人数据告诉你答案》.健康时报客户端.2019-07-2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