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还记得做肠镜的痛?微型仪器+自动机器人,科学让“爆菊”更轻松

健康 前瞻网 2020-10-15 14:18
还记得做肠镜的痛?微型仪器+自动机器人,科学让“爆菊”更轻松

随着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日常中,健康问题在生活中的优先级也越来越高。除了常规体检以外,像胃镜、肠镜这些更“深入”的项目。也因此,其中的痛苦也为越来越多人所知。

近日,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领导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一群科学家在12年的研究过后,成功在改进肠镜的工作中取得了突破。通过使用机器人,可以极大减少病人被“爆菊花”时的痛苦。其意义还不仅于此,通过机器人,仪器可以在人体内精确到达医生想去的位置,活检或内部组织检查的效率将大大提高。

这项研究发表在10月12日的科学杂志《自然-机器智能》上。

过去做结肠镜检查,医生会用一根中间有观测仪器的软管插入病人肛门,然后使劲往里“捅”,让这根软管顺着弯弯曲曲的肠道一直前进。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个过程会造成巨大的不适,有些病人甚至需要做全麻才能进行。

而在最新研究中,医生不在需要将一根粗大的管子插进患者肛门,他们只需要将一个连着细细电缆的小型胶囊状设备放进去,然后在电脑上设定目标。接下来,患者体外带有磁铁的机械臂就会自动动作起来,引导同样带有磁力的“胶囊”在患者体内精确移动到位。

研究人员称,与传统的结肠镜检查相比,这种方法的痛苦要小得多。

研究人员还专门研发了一套自动化系统,可以让机械臂完全自动到位,也可以在操作员控制的情况下半自动运作,同时也有纯手动模式。

在实验室模拟过程中,10名非专家人员被要求在20分钟内将胶囊送到结肠内的某一点。结果,半自动模式精确度达到100%,自动模式也有96%,而纯手动模式只有58%。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医生进行结肠镜检查的效率将高得多。

实际上,这个自动化系统才是本次研究的精髓,因为这种设备早有设想,但根据联合领导这项研究的利兹大学博士研究员詹姆斯·马丁(James Martin)所说,因为操作体外机械臂不太很直观,阻碍了其发展。

这种设备将在明年或2022年初开始使用。

开发更容易操作、病人痛苦更小的侵入式检查系统意义重大。监督研究的利兹大学机器人和自主系统教授皮耶特罗·瓦尔达斯基(Pietro Valdastri)说:“这标志着结肠镜检查的普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对于早期发现结直肠癌至关重要。”

结直肠癌是全球第3大最常见癌症,预计2018年有180万新病例。它也是全球女性癌症死亡的第3大原因,而男性则是第2大原因。

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结直肠癌发病率正在上升,而在高收入国家,尽管总体上呈现稳定或下降的势头,但是细分来看,年轻患者的结直肠癌发病率是在上升的。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去年底发表在《肠道》杂志的研究结果,在36个国家中,50岁以下患者的早发性结直肠癌发病率在14个国家保持稳定,在3个国家(意大利,奥地利和立陶宛)下降,在19个国家中上升。

在3个国家(塞浦路斯、荷兰和挪威),无论是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发病率都在上升,而年轻人的增长率是老年人的2倍。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邻国韩国早发性结直肠癌发病率每年增长达4.2%,世界最快。

要检测结直肠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结肠镜,不过,美国洛约拉大学卫生系统科学家此前还研究了一种更简便的设备。他们直接将2个微型相机装在胶囊设备里,让患者吞下。当胶囊穿过消化道时,它就会捕获图像,并将其无线传输到患者佩戴在皮带上的记录仪上。

在患者将胶囊排出后,医护人员就可以采集其中的样本进行研究。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