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得癌后活过5年就算治愈了?这4个指标全满足,病情才算控制住了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19 18:01

哪种癌症最难治?这个癌症被称为“癌症之王”,实至名归开篇前,先给大家看一份惊悚的数据:

研究显示,全世界约有1810万新发癌症患者,约960万人死于癌症。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每年因恶性肿瘤所导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

每份数据,都暗示癌症防控的严峻,不只是中国,全球皆是如此。随着医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癌症治愈率已经明显提高,但很多人仍然“闻癌变色”,甚至觉得患上癌症就是判了死刑。这种想法一定要及时纠正。

一、最难治的癌症:胰腺癌,生存率为5%左右

胰腺癌是一种非常凶险的高度恶性消化道肿瘤,它的病死率极高,所以通常将胰腺癌称为是“癌中之王”。我国胰腺癌每年的发病率为5.1/10万,相比较于20年前大幅升高。在20世纪末,上海每年新增的胰腺癌患者只有100例左右,但是到了2008年,这个数据达到了500例,短短几年就翻了几番,成为上海男性的十大高发癌症之一。

根据我国外科统计资料显示,如果以五年生存率作为比较,胰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仅有5%左右,远远低于其他癌症。

为什么胰腺癌这么难治?原因有三个:

首先,胰腺在人体内的位置非常隐蔽,靠目前的影像学手段很难在早期癌变体检中发现,再加上胰腺癌缺少早期典型症状,胰腺本身的神经不丰富,在胰腺癌早期不会出现疼痛等症状,不少患者只有到了晚期才感觉到剧烈疼痛,但是此时已经到了晚期。

其次,胰腺癌具有易转移的特点,由于胰腺的宽度小,周围血管非常丰富,肿瘤很容易超过胰腺大小范围,向周围的器官发生转移,导致临床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有80%都已经到了晚期,而且不少患者已经出现转移和扩散。

最后,胰腺癌对化疗并不敏感,所以治疗效果差,导致胰腺癌非常难治疗。

二、癌症是“绝症”?得了这7种癌症可以治愈

・白血病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属于急性白血病的一种,是急性白血病中较为危险的一种,随着现在治疗手段的发展,该病的生存率已经超过了90%。此外,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率达到75%-90%左右。

・淋巴瘤

淋巴瘤是治愈率最高的其中一种恶性肿瘤,其中,霍奇金淋巴瘤的治愈率目前能达到70%-80%,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临床治愈率最高能达到70%。

・大肠癌

大肠癌是消化系统癌治愈率里面相对较高的一种,早期大肠癌通过手术5年生存率能达到90%左右,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晚期大肠癌患者的生存率平均也达到了60%左右,有些晚期的也能达到30%以上。

・甲状腺癌

早期甲状腺癌的治愈率能达到90%以上,患者的十年生存率明显比其他种类的肿瘤高。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常见的威胁男性健康的肿瘤,早期前列腺癌在手术治疗后的五年生存率能达到90%以上,甚至有完全治愈的可能,但是晚期前列腺癌的治疗效果则不理想。

・早期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率是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不过乳腺癌并不是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而且治疗药物和方法较多,所以生存率相对比较高,尤其是早期乳腺癌,经过积极治疗5年生存率高达95%。

・早期宫颈癌

宫颈癌从癌前病变进展到原位癌,一般需十年左右时间,如果在癌前病变期间就能发现并及时治疗,治愈率几乎能达到100%。

三、癌症临床治愈是指治好了吗?有哪些衡量指标

临床治愈并不是痊愈的意思,不代表癌症消失,在癌症治疗中,通常用五年生存率、十年生存率等来作为判断标准,如果经过治疗后五年之内没复发,再复发的概率就很低,因此就被认为是临床治愈了。具体有以下四个衡量指标:

1.三大常规

也就是血常规、大便常规和尿常规,如果三大常规都在正常范围,证明机体平衡正常。

2.影像学检查

包括胸片、胃镜、CT、肠镜、PET-CT、骨扫描等,能直观地发现病灶变化情况,通过检查能看到病变部位和数量,看是否有癌症复发情况。

3.肿瘤指标/肿瘤标志物

比如CEA、NSE、AFP,如果检查发现肿瘤标志物出现水平升高的情况,那么可能意味着有癌症复发的趋势。

4.特定器官的功能

检查甲状腺、肾、肝等功能,目的是为了了解患者目前的特定器官功能情况,防止患者出现意外的器官功能损害。

得了癌症并不代表被判了死刑,很多早期癌症的治愈率都很高,平时一定要多加留意身体发出的信号,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参考资料:

[1]无.“癌中之王”―胰腺癌[J].科学生活,2012(2):38-39.

[2]《世界癌症日:早期干预 60%癌症可预防和治愈》.央视网. 2018-02-04

[3]大江.七种癌症可治愈[J].家庭保健,2012:55.

[4]蔡政.这十类癌症 都可治愈[J].家庭科学・新健康,2017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