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普洱茶口干舌燥,是怎么回事?

健康 说茶网 2020-10-23 19:33

 

喝普洱茶口干舌燥,是怎么回事?

茶友们都有过类似的喝茶体验:一款品质不错的好茶,不仅可以在品饮过程中呈现出较好的香气和口感,喝完之后仍会在口中留有余韵,甘甜润泽,令人回味不已。

与之相反,如果我们喝的茶品质平平,香气和口感平淡,品饮时感受不到生津回甘,没有任何余韵可言。更有甚者,喝完茶之后觉得口干舌燥,这是为什么呢?

“口干舌燥”,对应“生津滋润”。在大多数茶友看来,“生津止渴”,是茶叶最基本的功效价值之一;同时,生津浓强度和持久度,也是判定茶叶品质的标准之一。

为什么喝完茶之后会有更明显的生津感受?有些茶友可能会说“苦回甘,涩生津”,但生津与涩感之间其实并没有必然联系。

糖苷类吸热水解,有机酸刺激生津

喝普洱茶口干舌燥,是怎么回事?

生津,指的是口腔不断分泌出唾液的过程。

由于茶叶中的糖苷类物质在口腔内会发生吸热水解作用,在这个过程中生成的有机酸会刺激人体的唾液腺分泌,于是我们就会有明显的生津感受。

也就是说,一款茶叶中的糖苷类物质含量越高,生津感受就越强烈;糖苷类物质含量越少,则生津越弱,甚至在喝完茶之后完全没有生津,并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

除生津之外,喝茶时是否有回甘和清凉感,也与糖苷类物质含量的多少息息相关。

生津、回甘和清凉感,共同决定了一款茶叶的整体活性和品质高低。对于比较注重后期转化的茶类,比如普洱茶、黑茶等,在选茶时就需要通过其生津强度和持久度,来对这款茶的转化潜力做出预判。

身体状态

喝普洱茶口干舌燥,是怎么回事?

如果茶叶品质较好,喝起来却仍然觉得“口干舌燥”,则有可能是身体原因。

一般情况下,口腔会正常分泌出唾液,舌苔不干不湿,齿颊润泽生津。当身体状态不佳影响到自身的唾液分泌时,比如感冒、上火等,我们同样也会觉得口舌干燥。

因此,在排除了茶叶品质问题之后,身体状态较好的时候喝茶,会有更好的品饮体验。

其他原因

喝普洱茶口干舌燥,是怎么回事?

除了上述两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制茶工艺、仓储环境及年份、茶汤温度等,也会对茶品香气、滋味和生津回甘等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高温杀青或炒青,是制作绿茶、乌龙茶和普洱茶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由于杀青和炒青对温度要求较高,部分新茶会出现“火气”未消的情况,这样的茶更适合放一段时间再喝。

如果是存放年份较久的老茶,为了避免喝起来干涩有燥感,应提前一个星期左右就将茶叶从仓库中取出充分醒茶;如果仓储环境不当导致茶叶变质发霉,这样的老茶即便喝起来没有明显不适,从自身健康角度考虑,仍不建议继续品饮。

茶汤温度过高,既有可能烫伤口腔,也更容易产生干涩感,所以喝茶时温饮为宜。

还有一种情况是,茶叶受潮之后经过了处理,或者又遭遇了一波热空气“袭击”,造成的失水返干。

故喝茶“口干舌燥”,并不一定就是茶叶品质问题。糖苷类物质含量、仓储环境和年份、制作工艺、身体状态等,均会影响到喝茶时的生津感受,茶友们还需仔细辨别。(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