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睡眠是一味抗癌“良药”,7个入睡秘诀,希望癌症患者能用上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12 13:46

在2013年,曾任Google、微软全球副总裁的李开复,对外宣布罹患淋巴癌。在发现自己罹癌之后,李开复像每个癌症患者一样,急切地想了解癌症是怎么发生的,接下来要如何保持身体健康。

“大病之后,为了补偿身体的亏损,我给身体的第一项承诺与改变,就是好好睡觉”。他曾经在自己公众号上分享自己的抗癌心得,其中,睡眠被他列在第一项。

李开复在文章中提到――最佳的睡眠时间是每天晚上十点以后,理想睡眠长度是七小时到八小时。充足的睡眠对预防或限制肿瘤生长有广泛作用。许多研究也指出,睡眠是增强免疫力最好的方法。

睡眠是提高免疫力的最直接方法

对于大脑休息来说,睡眠是最不可缺少的。优质的睡眠能够促进新陈代谢,让大脑和身体都获得良好的休息,同时睡眠还能够消解压力。

更重要的是,许多研究发现,睡眠不足还与免疫力的低下有着密切的联系。英国和荷兰的研究者认为,睡眠不足会促进夜间“颗粒性白血球”的产生。颗粒性白血球会对身体压力有直接的反应,而睡眠不足导致白血球的日夜分泌节奏出现紊乱,进而导致身体压力越发巨大,导致身体免疫力低下。

而良好的睡眠可增强免疫功能,提高胸腺内的胸腺素,促进T细胞增殖分化,提升免疫细胞数量,从而将侵入的细菌和病毒消灭。

睡眠质量不高现已成为许多人的常见问题。但许多研究结果表明,睡眠不好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

睡眠不足会增加患癌几率

以色列的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显示,碎片化和断断续续的睡眠会影响免疫系统,导致其抗癌能力减弱。其中,那些睡眠常被打断的实验鼠体内,肿瘤生长程度是睡眠良好实验鼠的两倍。

研究人员解释说,睡眠受到干扰会影响免疫系统,使体内对抗癌症的巨噬细胞转化为帮助癌症扩散。免疫力一旦低下,会导致身体弱化对细菌病毒以及本身存在于体内的癌细胞的防守能力,病毒趁虚而入进而导致疾病。

而癌症患者普遍会经历睡眠障碍,影响康复,严重者加重病情,延长治疗时间。其中,无外乎有心理因素、癌痛以及癌症并发症的影响。

・心理因素

癌症患者心理、情绪波动较大,容易对疾病产生恐惧、忧虑、烦躁等心理状态。特别是很多患者因担心家庭被治疗的经济费用压垮,产生愧疚甚至自我厌弃的情绪,往往会在晚上想太多,翻来覆去睡不着。对于此类患者,医护人员和家属要努力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使患者更有效地配合治疗。可鼓励患者白天有选择性地参加体育锻炼或听听音乐,并介绍同类治愈病友认识,增强治疗信心,使患者心情开朗。

・癌痛

对于许多癌症患者,特别是恶性肿瘤患者来说,后期治疗的疼痛是非常难以忍受的。医护人员可以合理采用三阶梯止痛法缓解癌性疼痛,以及采用暗示疗法及放松疗法,最大限度地减轻或消除患者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

・治疗副作用

不管是癌症本身带来的一些并发症,如肺癌可能导致的剧烈的咳嗽、呼吸困难;亦或是化疗等手段带来的恶心、呕吐等副作用,种种不适都会让患者彻夜难眠,想睡也无法完全入睡,严重影响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素质。

其实,不止是上述原因,治疗环境差、无人陪伴等等都会影响患者的睡眠。数据显示,癌症患者群体中,有52.6%-67.4%的患者有睡眠障碍问题,是普通人的2-3倍。睡眠障碍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且“拖累”了治疗效果,降低了生活质量。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李开复在自己的文章中就跟大家分享了一套,对他本人有益的助眠方法,是台湾辅仁大学心理系助理教授陈建铭在《给工作忙碌者的睡眠建议》一文中介绍的七种形成睡眠规律的办法。

1.维持生物钟,固定作息时间。

2.规律运动。

3.睡前降低亮度,起床后照射日光。

4.睡前六小时勿饮用咖啡等刺激性饮品。

5.不以酒助眠。

6.谨慎使用安眠药。

7.每晚维持舒适的睡眠情境。

睡眠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尤其在现代社会如此快的生活、工作节奏中,一个好的睡眠可以让人保持动力去处理明天的一地鸡毛,而一个坏的睡眠足以摧毁一个成年人。

正如李开复文章里所说的,每个人都应该问问自己的身体:现在累不累,人还很疲劳吗?起床眼睛看东西清不清楚,是不是要靠咖啡才能提神?

如果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就一定要引起注意。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了身体素质的好坏,直接作用于治疗效果上,所以一个好的睡眠质量对于他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参考资料:

[1]睡眠不足易导致免疫力低下[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18(05):7.

[2]李端,刘帅.睡眠不好或增患癌风险[J].中老年保健,2014(05):7.

[3]李开复.患上癌症后如何抗癌?我的抗癌心得.2016-05-0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