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快速提高茶叶品鉴水平?

健康 说茶网 2020-10-25 13:45
如何快速提高茶叶品鉴水平?

初入门茶友在喝茶时听到别人聊起某款茶的产地、香气或口感,总是忍不住在心里惊呼:好厉害啊!等到自己也成为大家口中的“资深茶友”,才发现喝茶容易,喝懂茶,不容易。

喝茶,既可以是一种单纯的品饮习惯,也可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随着喝茶经验越来越丰富,除了要全面了解某一类茶的茶品特性,不断提升自己的品鉴水平也很重要。

刚开始喝茶的茶友经常被称为“小白”,那么“资深茶人”又是如何界定的呢?是以喝茶的年份长短来计,还是按喝茶数量的多少来算?新茶友怎样才能快速进阶?

如何快速提高茶叶品鉴水平?

多问

相比毫无头绪的自斟自饮,与志同道合的茶友多分享、多交流,其实更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品鉴水平。

以普洱茶为例,只有在充分了解了某款茶的产地、年份、仓储等基本信息之后,我们才能在品饮时更好的感受其香气、口感和韵味。

此外,一款茶是否好喝,与冲泡手法、茶具、投茶量、水温等因素息息相关;如何根据茶叶的整体表现来判断后期转化价值,也是每一位普洱茶友必备的技能之一。

如何快速提高茶叶品鉴水平?

在对普洱茶品质进行评价时,除了直观的香气高扬和茶汤甜润,还需将上述各种因素考虑在内。这也是很多入门茶友在喝茶时会觉得一头雾水的原因所在。

如果是多人参与的茶会,在茶友们互相分享交流的过程中,大部分疑惑都可以得到解答,在提升品鉴能力的同时,还能结实许多同道中人,何乐而不为?

如何快速提高茶叶品鉴水平?

多学

茶文化博大精深,日常喝茶的同时,还需要多了解和学习茶叶相关专业知识。

比如市面上很多介绍产区,阐述茶叶发展历史、制茶技术、茶道茶艺等相关的专业书籍,就可以作为喝茶之余的理论知识补充。

还有一些茶叶自媒体分享平台,平时也会发布很多品鉴、冲泡、市场行情分析等类型的干货文章。 说茶网就是一个专注于茶领域专业知识分享的网站,茶友们可以去搜索感兴趣的内容查阅。

如何快速提高茶叶品鉴水平?

多喝多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喝茶,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喝多品。

在学习了茶叶相关的基础知识之后,无论是不同类型的茶叶(红茶、绿茶、普洱茶等),或是出自不同产区和年份的同一类茶,只有通过不断的对比品鉴,我们才能充分感受到不同茶叶的魅力,以及什么是真正的好茶。

但多喝多品,并不意味着无差别、无选择的喝茶。选用优质原料和精湛工艺制成的好茶,才能带来更愉悦的品饮体验和更显著的功效价值,新茶友在选茶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如何快速提高茶叶品鉴水平?

茶小白和资深茶人的区别,不以喝茶年份长短和数量多少而论。

当你喝了足够多的好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辨别茶叶品质和挑选好茶变得驾轻就熟,喝茶和买茶都不踩坑,此时离“资深”也就不远了。(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 至夏、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