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和顺县玉米大斑病发生及防治技术

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20-10-26 14:09

1玉米大斑病的田间诊断玉米大斑病又叫煤纹病、条斑病,病菌主要危害叶片,严重时也危害叶鞘和苞叶。玉米大斑病在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病,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控治。田间诊断方法常按如下3个发病期的症状来判断。1.1发病初期在玉米生长到0.7~1 m时,玉米下部叶片开始出现椭圆形水渍状青灰色小斑点。1.2发病中期玉米下部叶片发病后沿叶脉方向迅速向两端扩大形成边缘暗褐色,中央淡褐色或青灰色梭形大斑。病情严重时病斑扩大,或几个病斑连接成大型不规则形枯斑。1.3发病后期病斑常纵裂,严重时几个病斑融合相互连接成条状,病斑长约3~15 cm,叶片变黄枯死,玉米棒秃尖缺粒不饱满。如遇到湿度大时,病斑在叶正反两面产生大量的灰黑色霉层。在抗性品种上发病时只呈现淡黄色小点或黄白色病斑,霉层较少。

2玉米大斑病的防治技术2.1选用抗病品种根据和顺县的小气候环境选择包衣抗病品种。①春播晚熟区,主要包括松烟镇,新品种有:长城706、宽诚60、良玉9号、奥利10号、晋单42等;②春播中熟区(包括李阳、牛川、义兴、平松、青城、阳光占、马坊、横岭)新品种:长城799、潞玉19、大丰30等;春播早熟区(包括喂马、横岭小部分)新品种:长城799、并单5号、峰玉287等。2.2注意清除菌源发病初期,集中人力及时摘除病株底部病叶,并带出田间销毁,拔除严重发病株,进一步减少病原菌;秋季深翻土壤,消灭菌源;用秸秆堆沤肥时要采用高温发酵;作燃料用的玉米秸秆,开春后必须及早处理完;未经处理的玉米秸秆要在第二年玉米播种前,集中烧毁或用泥封存。2.3注重农业防治增强田间管理,不断改进栽培技术,推广适期早播,可以使玉米提早抽雄,错过雨季,避开病害发生高峰;施足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增施磷钾肥,重施喇叭口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加强田间管理,做好中耕除草培土工作,摘除底部2~3片叶,降低田间相对湿度。采用大面积轮作倒茬制度;改革种植方式,可与矮秆作物间作,如玉米大豆间作,或与马铃薯、小豆、豆角等间作套种,宽、窄行种植;对于发病特别重的地块采用隔行清除玉米,增加田间通风透光;低洼地注意田间排水,高温干旱时要灌水,减轻蚜虫的危害和传播。2.4加强药剂预防和防治土壤病菌多或地下害虫严重的地块,需要在播种前撒施或穴施灭菌杀虫药土,断绝虫害传毒、传菌途径。在玉米抽雄前后,当田间病株率达50%以上,病叶率达20%左右时,病叶主要发生在玉米植株下部2~3个叶片还没有向中上部蔓延时,需及时防治。药剂选用质量分数为40%杜邦福星、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等,任选其一喷雾,交替使用,每隔7~10 d喷药1次,连喷二三次,发病严重地块酌情增加用药量。注意一定要在玉米抽穗结束前,严格控制病情,力争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