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最爱吃的烤串,其实有致癌的风险!注意5点能降低危害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11 11:10

烧烤是很多人爱吃的美食,主要是把肉和蔬菜之类的食物放在明火上烤熟,再加些佐料,只需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出炉。

不过,烧烤对火候的要求特别高,火太小,烤不熟;火太大的话,食物会烤焦,影响口感。

而烧烤本身就是小买卖,即使烧焦,老板还会照常给顾客食用。近年来又有很多“吃烧焦的食物会致癌”的传闻,所以很多人就担心,烧焦的食物吃了到底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

一、烧焦的食物含有哪些有害物质?会致癌吗?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证实,高温猛火烹制出的焦烤肉含有致癌物质,使经常食用的人患胰腺癌几率增加60%。而烧焦的肉类之所以会致癌,主要和多环胺类、多环芳烃致癌物质有关。

在高温烤制一些牛肉、猪肉、鱼、家禽等肉类的时候,肉类中的肌酸可与氨基酸和糖发生反应,形成多环胺类,进而诱导DNA发生突变,增加癌症患病风险。

而当脂肪从肉中滴下时,可导致正在燃烧的炭火发出火焰并冒烟,形成多环芳烃致癌物。

而烤蔬菜的话,也存在接触苯并芘的轻微a风险,但是比烧焦肉类中的致癌物的危害要小。

研究显示:常吃烧烤,可增加胃癌、肠癌、胰腺癌、食道癌、肺癌、肝癌等多种癌症的风险。

所以,烧烤虽然美味,但是还是要尽量控制自己的嘴,少吃。

二、常吃烧烤有健康风险,要尽量少吃

肉质难保证

有的时候,肉没卖完,时间久了就不新鲜,但是商家也不会及时处理,会先把肉洗一下,再放上嫩肉粉,牛肉精,这样就和新鲜的肉基本一样了;而有的肉类价格比较高,所以一些不法商家常会用劣质或者其它肉来代替(尤其是羊肉、牛肉被替换率最高)的,甚至病死的禽类肉来做肉类烧烤原料,再加上很多肉食烧烤后只有七八成熟,这时很可能带有寄生虫,食用后很容易感染寄生虫病和其它肠道传染疾病。但是因为制作的时候会加入很多“佐料”,让消费者很难分辨。

明火烧制会产生致癌物

烧烤中可能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此外,很食物在烧烤前还会进行腌制,但是如果腌制时间过长,储存不当,亚硝酸盐就会与肉中的蛋白质分解产生致癌物亚硝胺,诱发癌症。

食品添加剂摄入过多

烧烤的时候为了口感,会加入很多添加剂,如拌肉时,加亚硝酸盐、乙基麦芽、肉弹素、羊肉精、猪肉精等;烧肉时加一滴香、千里香、烧烤香味素等,烧烤后还会加入辣椒精、芝麻油香精等多种作料,这些佐料吃多了,对人体健康是很不利的,尤其是一些小作坊生产的“三无”添加剂,一旦加入,更危险。

竹签重复使用

有的烧烤摊,为了降低成本,会重复使用竹签,而这样很可能将细菌和病毒从上一个进食的人传给下一个人,危及健康。

烧烤是很多人的“快乐源泉”,直接放弃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要控制好频率,不要经常吃,偶尔吃吃还是可以的,并且吃的时候要注意方法,这样可大大降低烧烤带来的危险。

三、烧烤不能吃了?如何降低危害?

・海鲜要烤透

比如很多人都喜欢的碳烤生蚝、烤扇贝,不过这类食物并不是很安全,因为常常是“外熟里生”。而海鲜中带有副溶血性弧菌等致病菌,且耐热性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其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但烤制的方法不能保证这些病菌被完全杀死。如果商家用了不新鲜的海鲜或死海鲜来“以假乱真”,就更危险了。

佐料要少放

烧烤的油脂、调料等在炭火烧烤下,可释放出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烧烤的时候最好少放一些佐料。

不要喝啤酒饮料

吃烤肉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喝啤酒,而啤酒搭配烤肉,很容易导致嘌呤过高,诱发痛风等疾病;此外,可乐也要少喝,因为它当中含咖啡因,可加快熏烤食物分解后的碳离子活动,进而导致钙质流失,诱发病变。

离明火远一点烤

有实验显示:烤香肠的时候,如果将其和火直接接触,产生的苯并芘含量为10.7 μg/�K,但是如果两者相隔5cm,就可将数值降低到0.67 μg/�K。所以,烧烤的时候,将食材离明火远一点,可减少致癌物的产生。

搭配蔬菜一起吃

吃烧烤的时候不要光吃肉,可以搭配一些新鲜的蔬果,如生菜、青椒、空心菜、柠檬、苹果等,这些食物含大量的维生素C(可减少致癌物亚硝胺的产生)、维生素E(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减少烤肉带来的风险。

总结:烧烤虽好吃,但是吃多了,对健康是不利的,甚至可致癌,所以要少吃,吃的时候也要注意下方法,从而减少烧烤带来的健康危害。

参考资料:

[1]幽兰.露天烧烤危害多[J].食品安全导刊,2014:72-74.

[2]《夏天撸串当心这5种危险食物伤身》.环球网―生命时报. 2016-06-19

[3]《郑文.忌食烧焦的鱼肉[J].农村百事通,2008:70-70.

[4]《烧焦的食物对健康有害吗?增加胰腺癌概率》.快科技.2020-06-30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