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只伤肺还伤脑!科学家发现空气污染与神经疾病密切相关

健康 前瞻网 2020-10-23 19:32

 

不只伤肺还伤脑!科学家发现空气污染与神经疾病密切相关

一项针对美国成年人的大型长期研究表明,空气污染与多种神经疾病(包括帕金森氏病、阿尔茨海默氏病和其他痴呆症)的住院风险增加显著相关。这一研究成果已于19日发表在了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杂志上。

这项研究由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埃默里大学罗林斯公共卫生学院(Emory University’s Rollin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和哥伦比亚大学邮差公共卫生学院(Columbia University’s Mailm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共同进行。在全美范围内首次对细颗粒物(PM2.5)污染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之间的联系进行分析。

PM2.5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粒径小,面积大,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能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虽然人类已经认识到了PM2.5对健康的影响,但其与神经性疾病的关系还是首次确认。

这项研究调查美国老年人,人数高达6300万。与以前任何关于空气污染和神经疾病的研究相比,本次研究所用的数据量全所未有。

研究人员查看了美国63038019名医疗保险受益人17年间(2000-2016年)的住院数据,并通过邮政编码(用以确定地址)将这些数据与估计的PM2.5浓度联系起来。

考虑到潜在的混杂因素,如社会经济状况等。结果显示,每年PM2.5浓度每增加5微克/立方米,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和相关痴呆症的首次住院风险增加13%。

即便在PM2.5安全浓度范围内,住院风险还是很高。美国环境保护局当前设定的安全标准为年均12微克/立方米或更低。世卫组织认为,pm2.5标准值为小于每立方米10微克。年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35微克时,人患病并致死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除了发现空气污染与神经疾病的联系,研究还发现了患病的群体和地域特征。女性、白人和城市人口更容易受到影响。首次住院的帕金森病风险最高的是美国东北部的老年人。首次住院的阿尔茨海默病和相关痴呆患者中,中西部的老年人面临的风险最高。

一名参与了此项研究的哈佛医学院博士表示,“我们的研究建立在少量但正在不断显现的证据之上,这些证据表明,长期接触PM2.5会增加神经健康恶化的风险,即使PM2.5浓度远低于当前的国家标准。”

另一位主要研究人员表示,“我们在美国范围内的研究表明,目前的标准不足以保护美国老龄化人口,需要更严格的标准和政策,以帮助进一步降低PM2.5浓度,改善整体空气质量。”

这不是该杂志第一次刊登空气污染与人体健康的研究成果。今年年初,悉尼大学医学院的研究结果表明,心脏骤停与严重的空气污染或PM2.5有关。

全球PM2.5的主要来源有两个,一是.交通/机动车排放,二是森林大火。考虑到目前美国加州大火持续肆虐,当地人口的神经性疾病发病率可能会显著增加。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